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五位经济专家激烈交锋:中国经济发展之路怎么走

  昨天陆家嘴论坛现场,出现了两天来最激烈最精彩的一次交锋。这场交锋出现在上午以“中美经济与全球经济复苏”为主题的第三分会场。无论是主题发言,还是问题互动,四位嘉宾———高盛大中华区主席胡祖六、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的观点都有不同的碰撞,甚至是激烈的交锋,连主持人———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也在互动环节表达了他的一些观点。
一时间,现场气氛热烈,香格里拉大酒店浦江楼上海厅被挤得满满当当,听到精彩处,听众还不时以热烈掌声回应。

  乐观派 悲观派

  谈到复苏前景,乐观派与悲观派观点鲜明。

  胡祖六认为,系统性崩溃危险已经大大降低,金融市场已经出现初步解冻现象。虽然还远没有恢复,但在往好的方向改善,当然这种复苏还是很弱的。就周期意义而言,他对中国经济趋于稳定、复苏比较乐观。

  王庆同样乐观,认为经济会在四季度触底,明年下半年复苏,而且会有比较明显的复苏。

  而谢国忠依然“唱空”,表示现在谈经济恢复还为时过早。对中国来说,经济还只是暂时稳住,根本问题还没有解决。在出口不好的情况下,经济再恢复增长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真正的调动内需,是要调动中国家庭内需。但中国消费不足最重要原因是家庭财富水平比较低,不解决这个问题,经济要恢复高增长是非常困难的。

  政策派 市场派

  在这场全球性的危机面前,各国都采取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复苏的政策,就连发达国家政府也频频出手“干预”经济。中国同样启动了大规模投资,以拉动经济增长。对此,经济专家们同样看法不一。

  哈继铭表示,刺激政策虽然可以排近忧,但要真正解远虑还需深化改革。他认为,中国现在需要实现政策成本的透明化,少搞隐性财政负担。“宽松的货币政策适度微调是必要的,但要避免从适度宽松变成过度宽松”。

  但王庆认为,刺激政策已经出现积极效果,强有力的政策反应可以避免大衰退、大萧条。

  谢国忠对此表示不同意见,每个国家情况都不一样,有的国家越刺激可能“坑”会挖得越深。

  主持人许小年也忍不住阐述观点,现在已经不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是非常松的货币政策,这是非常有害的。

  通胀派 通缩派

  大量的货币信贷投下去会不会引发新一轮通胀?

  谢国忠表示,印钞票一定会有通胀,而且通胀苗头已经出现。

  王庆认为,通胀出现,一定是经济复苏了有通胀,从这个角度讲,有通胀并不是坏事。现在大家谈通胀,实际数据没有通胀。如果我们真出现了通胀,这种结果也要比我们以大萧条方式完成这个调整要好得多。

  胡祖六坚定地认为多印纸币就会带来通胀,“过去二十年,格林斯潘有这么好的机会,印钞票没有通胀,那是一个特殊时代”。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国忠 | 哈继铭 | 胡祖六 | 许小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