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国方案”:中铝注资力拓 > 中铝注资力拓最新动向

力拓配股融资呼声日强 中铝注资微妙变数

  见习记者 邓瑶 北京报道

  随着矿业市场出现回暖迹象,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的交易难度正在加大。

  5月15日,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再次向本报澄清道,中铝与力拓的交易,目前没有修改交易条款的计划,尽管市场形势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但中铝会坚持原有计划推进。

  对于外媒“中铝可能会考虑修改与力拓195亿美元结盟计划中的可转换债券条款,来确保获得监管机构和股东的批准”的报道,吕友清表示:“这只是外界的猜测而已,双方正在就达成原交易计划努力。”

  一位参与多起重大中澳收购项目的投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由于中国大宗商品市场有所回暖,力拓股价也曾一度呈现上涨态势,导致中铝与力拓的交易难度加大。”但该人士认为,大宗商品市场是否回暖有待进一步观察。

  交易可能存在变化的判断还来自一份瑞银的报告。5月15日,瑞银称,必和必拓可能帮助力拓公司筹资,以此作为拟议中的与中铝价值195亿美元的投资交易的替代选择。这份报告称,必和必拓公司可能提议认购力拓的大量配股,并且,作为交换,提议在Pilbara成立一家铁矿石合资公司。必和必拓可能会在6月中旬澳大利亚监管部门对中铝力拓交易案做出裁决之后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力拓澳交所5月15日的公告显示,力拓和必和必拓已与其大客户Monadelphous签订价值1亿澳元的铝、煤和铁矿石市场的合同。此合同进一步强化了矿业市场回暖的判断。

  力拓配股可能性加大

  力拓股价波动是导致中铝与力拓交易难度加大的主要原因。

  5月5日,由于力拓在澳大利亚和英国上市公司的股价均超过了中铝投资力拓时第一批可转换债券行权价45美元,市场对中铝修改方案的预期升温。

  这也是中铝宣布注资力拓的交易后,力拓股价首次超过中铝购买可转换债券的首批行权价。据了解,在中铝宣布的注资方案中,有72亿美元将用于认购力拓发行的可转换债券。根据交易方案,可转换债券分为A和B两部分,A部分将以每股45美元的价格转换为力拓英国公司和力拓澳大利亚公司的普通股,B部分将以每股60美元的价格,转换为力拓英国公司和力拓澳大利亚公司的普通股。在总发行额中,A部分为31亿美元,B部分为41亿美元。

  这部分可转债的转股价格,相对于力拓英国公司2009年1月30日每股15.06英镑的收盘价,A部分溢价为107%,B部分溢价为176%;相对于力拓澳大利亚公司2009年1月30日的收盘价,A部分溢价为68%,B部分溢价为124%。

  5月14日,一位排名前25位的力拓股东对当地媒体表示,他将会督促力拓全球战略主管Doug Ritchie尽快选择其他解决方案,比如在公开市场配股。铜铝铅CNMN.COM.CN锌锡镍,中国有色网,小金属,废旧金属。他认为,由于市场环境的转好,一定规模的配股融资是可以实现的。

  花旗集团近期发布的报告也称:“鉴于最近几周汹涌而至的配股浪潮,市场对配股的偏好以及力拓股价已超过转换执行价的事实,力拓配股融资的呼声应会越来越高。”

  因市场预测力拓配股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力拓澳大利亚和伦敦股价已累计下挫约20%。5月14日,力拓澳大利亚股价开盘即跌破60澳元,一度跳水至每股57.11澳元,当日最终收于57.60澳元(约合43.06美元),下挫11%、7.65澳元,远大于澳大利亚股市当日3%的跌幅,也为力拓澳大利亚股价自去年12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并重新跌回45美元以下。

  5月15日,力拓在澳交所发布公告称,“并不知道股价波动的具体原因”,“公司仍旧致力于达成该项战略合作,并继续就该交易征集股东反馈意见,使得该交易按原计划进行”。

  上述投资人士认为:“从近期澳大利亚资本市场的表现看,力拓配股的条件正在逐渐形成。”

  中铝胜算几何

  在中铝注资力拓方案中,最受争议的部分正是力拓向中铝出售72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这将有可能使中铝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

  对此,吕友清表示:“可转换债券只是整个交易的一部分。就整个交易来说,力拓管理层认为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并未向中铝讨论修改交易方案”。

  中铝海外控股公司总裁王文福也明确表示:“反对变更收购合约,或附加更多条件。”按计划,中铝要支付123亿美元购买力拓其他资产的少数股份,“很多股东忽视了这123亿美元的其他资产投资”。

  目前,中铝继续获得力拓管理层的支持。5月7日,力拓全球战略主管Doug Ritchie在一则公告中表示,澳大利亚应加深同中国联系“以获得廉价资本”,这将有助于阻止澳大利亚在全球资源市场中份额下降的趋势,中铝注资力拓的交易“不会令中铝获得影响商品价格的能力”。Doug Ritchie还澄清,并未与中铝讨论有关修改195亿美元结盟计划问题,“该计划是合理的”。

  但中铝不可忽视的一个现实是,随着大宗商品价格反弹,更多力拓股东对此交易提出异议。上述力拓股东对当地媒体表示,由于在交易宣布后,市场环境已经彻底发生了变化,中铝的交易看起来已经不再是一个“最理想的交易”。

  目前,世界主要金属产品的价格均有所反弹。与去年底的低谷时期相比,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期铜和期铝价格已分别上涨逾73%、25%。

  上述投资人士表示,“随着矿业市场回暖,力拓股价如果继续上扬,就会慢慢稀释中铝可转债转股价格的溢价优势。”以5月5日力拓澳交所股票收盘价格70澳元计算,中铝认购力拓 A部分可转债的溢价已经不复存在。“如果溢价进一步被稀释,可以预料的一点是,力拓股东的反对声会越来越大。”

  5月15日,力拓澳大利亚股价重新上扬4.28%,至61.88澳元(约合46.73美元)。按该股价,A部分可转债的溢价已基本被稀释,A部分可转债的溢价也大幅减少了94.5%。

  对此,王文福公开表示,市场短期内动荡是可以理解的,中铝为力拓带来了确定性和一整套解决方案,足以解决力拓的债务问题、未来融资需求和进入中国资源行业的要求。

  吕友清也表示:“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通过力拓的可转债计划,证明了该交易的可行性。”

  至于力拓是否会放弃中铝方案选择配股融资的“B计划”,上述投资人士认为,配股融资的可能性虽然在增大,但矿业市场总体还处于低谷期,与中铝方案比起来,配股融资目前还不具备优势。

  目前,中铝注资力拓的方案尚待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委员会(FIRB)审批,预计将会在6月15日前公布结果。力拓将可能在7月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由股东对这一交易进行投票。

  5月14日,澳大利亚贸易部部长西蒙·克林明确表态,中铝注资力拓一事不会受到澳大利亚政府的区别对待。但西蒙·克林亦表示,澳大利亚政府仍然需要确保这笔交易符合国家利益。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力 | 吕友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