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生态大棚内建别墅面临强拆 1万余业主血本无归

  [别墅 违规]"奥体公园"摇身变别墅 陕西户县为违规建房开绿灯
              纪委回应:局长买别墅购房款是其妻企业经营所得
              东阳别墅大火烧了官员财产申报的眉毛

    5月14日,通州区张家湾镇姚辛庄村,一个名叫“东华养生庄园”的农业生态房被政府部门强制拆除,紧锁的铁门把“业主”挡在门外。

  2006年北京市提出在全市兴建现代都市农业,集游览、休闲、高产于一体的高科技农业生态园由此兴起。但在建设过程中,一排排隐藏在生态大棚下的农家别墅拔地而起,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今年4月份,北京市国土资源局下达封杀令,要求各区县政府全部拆除违规农业生态园,停止占用耕地,对于变相搞房地产开发的单位和个人将追究刑责。5月份,京郊各区县政府纷纷酝酿大面积的强拆对策。

  据初步统计,全市至少有1万余栋生态房。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这些业主均面临索赔困境。

  540平方米阳光房19.8万一栋

  “540平方米的阳光大棚,院内有阳光庭院,有小桥流水、假山,还能种植蔬菜、草莓等,每栋19.8万,租期30年……”这是2006年“东华养生庄园”最初的销售广告。

  现年58岁、家住亚运村的张振正是因为这则网络和手机广告而走上漫漫购房路。张振说,城里呆的时间长了,心里一直觉得很闷气,加上近年来患上了糖尿病,更希望能够找一个空气好、纯天然的地方养生。

  “这则广告说中了我的心思”,张振说,如今城里的房子动则上百万元,根本买不起,这套阳光房很适合他的家庭情况。

  2006年年底,在顺义、昌平等地看过多个生态房项目后,张振认为通州姚辛庄的生态庄园最划算,用他的话说,19.8万在城里还不够买一个20平方米的房子,而在这竟能拥有500多平方米的空间,“太值了”。

  由于生态环境诱人,价格比城里低很多,也未见政府部门阻止建设,张振抱着侥幸心理把攒了大半辈子的50多万元钱投到了农村,一口气买了两套生态房。

  生态大棚内隐藏农家别墅

  张振买下的通州姚辛庄“东华养生庄园”还没建成就被强拆了。可是,在北京其他郊区生态园已存在很久了。

  在顺义与昌平交界处,北京最早建成的生态房——“田园风光小区”就坐落于此。由于大部分业主已经入住,这里一度成为生态房购买者参考和现场体验的最佳去处。5月中旬,记者两次探访“田园风光小区”。

  站在小区外,看见的是一排排罩着透明塑料硬膜的大棚,跟普通的生态大棚没有任何区别。但走进去发现,大棚里面根本没有蔬菜和瓜果,取而代之的全是钢筋水泥浇铸的农家别墅。

  据小区负责安保的员工介绍,小区平时住着老人,一到周末便成了年轻业主聚会的场所,车挤满院子。

  记者进入一家别墅,发现院内摆设考究,既有太岁椅,也有古色古香的屏风,水池内鱼儿嬉戏,十分惬意。据主人介绍,他们从2008年入住至今,已经习惯了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家里吃的蔬菜全部自己种植,洗衣机、空调等也一应俱全,每到周末,家里的亲戚也都愿意赶来聚会。此外,业主平日用的水电价格与市区相当,甚至还要便宜,不用交物业费等,很适合休闲养生。

  全倒了,这回真没戏了

  张振梦寐以求的阳光房是住不上了。昨天,记者见到张振时,他始终嘀咕着“全倒了,这回真没戏了……”从他茫然的眼神看得出来,他已经完全没了主意。

  据通州区国土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东华养生庄园”最初的名称叫做“禾惠庄园”,后因开发商北京鑫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未经当地规划、国土等部门的审批便擅自盖起了两层的小别墅而被叫停、强拆。

  “上次强拆时我也知道,本想退出来,但开发商说上面有关系,只要把大棚配管房面积改小就没事”,张振说,由于当时政府执行强拆的力度并不大,他便听信了开发商一个名叫刘文的销售经理的话。

  果然,在暂停了两个月后,“禾惠庄园”改头换面,以“东华养生庄园”的名义继续施工,并且承诺今年6月底前交房。没想到,就在交房前一个月,通州区国土、建委、城管等部门突然联合执法,将庄园内180栋即将竣工的生态房全部推倒。

  农委否认审批过庄园

  房子被推倒后的第三天,上百名“东华养生庄园”的业主开始自发组织起来讨说法。

  他们首先想到找开发商北京鑫绿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杨新中,但他的电话通常处于无法接通状态。后经多方辗转,记者联系上了杨新中。他表示,这个项目有通州区农委的立项批文,是张家湾镇和通州区政府有关部门的默许,才使得项目持之以恒地建设,“如果违法,为什么不早拆,非要等到快竣工时才动手?”

  对于杨的说法,通州区农委办公室一负责人断然否认。他表示,通州农委从来就没有审批过该项目,更不会同意这一项目的开发建设。

  张家湾镇政府也发表声明,从来没有准许过该项目的建设,从2006年以来,光叫停该项目就不下10次。

  索赔无门“田园梦”破灭

  面对通州区农委和张家湾镇政府的强硬表态,张振等人非常无奈。一方面,法律保障不了耕地上建起的生态房,他们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很可能无效;另一方面,开发商经历多次整改后也无力偿还业主房款。

  在索赔无门的情况下,业主间开始商讨自救对策。有一名李姓购房者说,房子已经被强拆,房款也打了水漂,现今只剩下从开发商手里租下的为期30年或50年的耕地,“无论如何这块地必须保住,用来种菜也行”。

  然而,这种想法也只能是自我安慰。

  据通州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耕地上建设的生态房本身就是违法违规的,所以业主和开发商签订的承租合同不受法律保护。再者,谁破坏的耕地由谁复耕。

  然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东华养生庄园”内的耕地已经被平整并铺上水泥路,大部分被强拆的房子均留有地基和大面积的墙根、砖头,只剩下少许真正的耕地可用来种菜。中国社科院农村问题专家表示,复耕的代价比重建还要大。

  北京中银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董正伟也表示,由于业主与开发商签订合同的标的物是违法建筑,所以合同将被判无效,业主权益也得不到法律保护。

  本报记者 夏命群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美国油价不与国际接轨?
·公款游局长邵立勇复出果真“符合规定”吗?
·卖关子?山东问题局长秘密复出揭开三大秘密
·“干部解决学生就业”是开后门还是作秀?
·难以置信,国内竟然有实行免费医疗的地方
·民工中奖五百万麻烦接踵而至 不堪骚扰举家出逃
·中俄石油贷款协议内幕曝光:中国大大便宜了俄罗斯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万装132平海洋蓝色之家
·小泥人的地中海风情实景 独特蓝色优雅风格
·精致简约89平米样板间 绚丽壁纸打造缤纷家居
·时尚餐具提升小家温馨 8款花花壁纸(组图)
·儿童家具大搜罗 对比色调 家居最佳搭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振 | 姚辛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