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上交所杨迈军:原油期货是“下一步发展所需”

  杨迈军:原油期货是“下一步发展所需”

  建议企业应审慎有效利用期货衍生品市场

  王磊燕

  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总经理杨迈军日前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指出,石油作为国民经济领域,原油期货是“我们下一步发展需要的,也是上海国际金融建设提出的重要的问题”。

  今年以来,钢材和稻谷期货已经上市,聚氯乙烯(PVC)也将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上市。

  杨迈军表示,经济全球化、资产证券化、商品金融化和交易网络化使金融资本市场能迅速、有效地进行全球资产交换、资源配置和利用,但在信用泛滥基础上产生更大规模的风险,其积聚和扩张速度更快。

  虽然场外衍生品设计缺乏监管、透明度低、缺乏交易对手风险控制、无集中统一的清算和交易平台,给监管带来难度,但杨迈军指出:“要看到它本身所具有正面、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场内衍生品,在这轮金融危机当中发挥了很多正面的作用。”

  杨迈军表示,现有商品期货市场发挥着为实体经济对冲价格风险的作用。“在去年的金融风暴当中,有色行业的价格下跌超过了50%,钢铁行业也下跌了大约30%。但是因为有色行业很多企业可以来利用期货市场的功能对冲风险,因此我们看到,年底的时候有色行业的销售收入的下降和利润下降,就小于钢铁行业。”

  在经过这一轮金融风暴冲击后,在面对日益紧迫、不断产生的市场风险,“我们必须要学会审慎有效地利用期货市场”。

  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的初衷是为对冲不确定的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但去年一些大型国企在参与国外套期保值后反而造成巨额亏损。杨迈军对此指出,国内衍生品和期货市场发展不充分是造成这种后果的原因之一,导致这些企业不得不去国外市场管理风险,而在国外“人生地不熟”;另外,国外金融机构“没有很好地让它们规避风险,或者制造了新的风险,或者规避了这个风险的时候,引入了其他风险”。

  杨迈军表示,这需要“通过一方面稳步地发展,一方面通过大规模、深入的教育,建立完善的制度,培养相关的人才,来解决我们整个实体经济怎么能够充分、审慎、有效利用期货和衍生品市场”。CBN摄影记者/任玉明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迈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