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宝钢董事长徐乐江:今年钢铁可能全行业亏损

  徐乐江:今年钢铁可能全行业亏损

  淘汰落后产能、继续兼并重组才是钢铁业生存之道

  陈姗姗

  经历了很长一轮大跌行情的国内钢材价格,4月中旬开始反弹后,上周已是连续第五周上涨,但业界对钢铁行业的这种暂时回暖并不乐观,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刚刚举行的上海“2009陆家嘴论坛”上甚至预计,今年一整年全行业都可能亏损。

  截至上周末,钢之家(中国)钢材基准价格指数为87.8点,较上周上涨2.21%,较上月上涨2.97%,不过较去年同月下跌40.33%,较去年全年下跌27.95%,较去年同期下跌30.56%。

  上周,国内长材价格和板材市场都在继续向上。其中,建筑钢材价格上涨60~200元/吨不等;中厚板市场价格上涨50~100元/吨不等。目前产能严重过剩的热轧板卷价格也有所上涨,冷轧板卷价格也普遍上涨。

  钢材价格的上涨,并没有让钢铁业感到一丝轻松。一位钢材经销商对CBN记者透露,建筑钢材市场终端需求和中间需求都没有出现明显变化,市场成交一般,因此现在贸易商也不敢放量进货。根据“我的钢铁”对上海、南京、北京、天津、广州、重庆等15个主要城市的钢贸商,关于下周国内部分钢材品种市场的趋势调查显示,流通商和钢厂对钢材后市的判断也都以盘整为主。

  “现在的钢材市场是有吆喝不赚钱。”国内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也对目前的钢材市场不看好。他透露,1~4月,我国钢铁行业将陷入全行业亏损的尴尬局面,从目前国内外形势看,整个钢铁行业全年都有可能亏损。

  现在全球的钢铁业都在大幅减产,一季度全球大钢厂中只有韩国浦项制铁实现微利。徐乐江指出,我国钢厂减产力度不如国外大,现在有70%~80%的钢铁产能还在生产,再加上国内一些钢材品种的价格比国外高,国外钢铁产品不断涌入国内,使国内钢企日子更不好过。

  而对于目前仍在进行的铁矿石年度长期合同谈判,徐乐江也透露,以中钢协为代表的国内钢铁企业,希望铁矿石价格降到2007年的水平,但矿山企业不同意,因此谈判目前仍在僵持中。

  一位国有钢铁企业的高层告诉记者,目前钢价开始上涨也不利于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更是对记者指出,即使铁矿石价格降到2007年水平,还是有一些钢铁企业会亏损。

  不过,徐乐江认为,目前的状况也并不都是坏事。“去年钢铁产量5亿吨,产能6.5亿吨,这6.5亿吨的产能中,不仅有落后产能过剩,一些先进产能也出现了过剩,钢铁业结构性矛盾已经非常突出了,这种矛盾早晚会爆发,只是金融危机使矛盾爆发得更早了,更深刻了。而钢铁业按照以前20%的增长速度发展是不可能了。”

  在矛盾爆发后,徐乐江认为,通过市场竞争来解决是首要手段。一些拥有落后产能的钢企应在市场竞争中停业,“2005年的钢铁产业政策和目前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都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地方政府甚至签了保证书,但市场一好钢铁产能就又上来了,因此钢铁产业要更好发展,阵痛是难免的。此外,政府有形的手也应该发挥实质的作用,包括在环保和节能方面进行限制,明显要退出的企业应该强制退出。”

  除了要淘汰落后产能,徐乐江认为中国钢铁业的兼并重组也一定要继续进行。最近几年,宝钢整合国内钢铁业的步伐并没有预期的快速,但徐乐江说,宝钢此前制定的发展战略不会变,“对钢铁产能的扩张,以前以新建为主,现在和未来可能靠并购多一点,但现在也会多一份理智,看联合重组是双赢还是双输。”

  早在2007年,上任刚半年多的徐乐江就明确提出了宝钢2007~2012年的战略目标:力争2012年形成8000万吨的产能规模。在今年初的宝钢2009年工作会议上,徐乐江仍表示,宝钢坚持钢铁主业发展的战略不会变,2012年实现8000万吨的战略目标也不会变。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美国油价不与国际接轨?
·公款游局长邵立勇复出果真“符合规定”吗?
·卖关子?山东问题局长秘密复出揭开三大秘密
·“干部解决学生就业”是开后门还是作秀?
·难以置信,国内竟然有实行免费医疗的地方
·民工中奖五百万麻烦接踵而至 不堪骚扰举家出逃
·中俄石油贷款协议内幕曝光:中国大大便宜了俄罗斯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万装132平海洋蓝色之家
·小泥人的地中海风情实景 独特蓝色优雅风格
·精致简约89平米样板间 绚丽壁纸打造缤纷家居
·时尚餐具提升小家温馨 8款花花壁纸(组图)
·儿童家具大搜罗 对比色调 家居最佳搭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乐江 |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