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把握不确定环境下的债券投资机遇


   ——对话富国优化增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钟智伦

  
   □ 本报记者 史传发

  
  
  
   富国基金旗下第三只债券型基金,也是首只偏债产品——富国优化增强债券日前正在各大渠道发行。今年以来富国基金的固定收益投资业绩出色,首只创新封闭式债券基金富国天丰,成立半年间已实现净值增长近7.4%,并实施四次分红。
债券基金长期获胜的投资之道究竟是什么?今年债券市场的机会大么?现在这个时点债券基金发掘的投资机会和关注又是什么?就此问题,记者日前对话富国优化强债拟任基金经理钟智伦。

  
   记者: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你们是怎么判断的?

  
   钟智伦:坦率的说,对于未来经济的长期增长前景,我们还在观察。从一些数据看,去年4季度,是中国经济的低点,这一点现在大家共识比较多。认为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包括现在国家采取了很多经济刺激政策,从信贷数据,投资力度,各个方面,对经济的刺激力度很大。另外,从长期说,中国的城市化进程还在继续,内生的动力还是很强。

  
   现在,未来的前景很大程度上看两个方面,第一,财政政策的刺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会起效,房地产市场的放量是否能持续;第二,关注美国经济,是否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期后,今年能否见底?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如果美国经济今年见底,可能对我们的经济环境也是个支撑。

  
   记者:有观点认为宏观经济变好了,利率风险加大,债券市场没有机会了,您怎么看?

  
   钟智伦:我们认为经济环境变了,今年的债券市场难以出现去年那样的牛市行情,未来市场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存在较多的结构性和阶段性机会。尽管宏观经济出现了见底迹象,但难以预见的事情太多,我们并不能排除今后出现反复的可能,因此富国的固定收益团队会对各项指标进行密切的跟踪和预测,动态地调整我们的投资策略。

  
   我认为不能武断地说“宏观经济变好了,利率风险加大,债券市场没有机会了”。如果宏观经济继续向好,纯利率产品例如国债、金融债等的机会较小。但企业的经营环境改善了,信用债券的违约风险降低,其信用利差将会缩小,由于目前信用利差普遍还在比较高的水平,因此对信用债券的投资将会取得超额收益;同时,由于经济向好,信心的恢复会在股票市场上得到体现,与股票市场有关的债券产品例如可转换债券也会受益;但如果今后经济的复苏出现反复,国债、金融债又会出现投资机会。今年的债券市场机会是结构性和阶段性的。

  
   记者:信用债是富国团队的一个研究重点,对于今年信用债的投资机会你们怎么判断?

  
   钟智伦:我们判断,信用债很可能今年会是有超额收益品种。尤其是今年债市的挑战比较大,这个机会会得到我们重点关注。信用债整体的机会可能存在以下几个理由。第一,这是个新兴品种,在交易所市场也有广泛的参与群体,未来发展前景比较广阔。第二,目前尽管经济环境不是特别好,但是在整个经济体信贷高速扩张的环境下,我们投资的信用债发债主体(最低评级是2A),的融资能力都是相当良好的。第三,今年经济刺激政策后,从万科等房地产企业的财务报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即使是市场最为担心的房地产企业的现金状况也有了非常大的改善,这也使得它本身的信用风险大幅降低。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选择一些资质比较好的信用债,获得高于同期银行定存的回报,而且有更好的流动性。

  
   记者:富国基金在此时推出这样一只偏债型产品,对于投资人有何意义?

  
   钟智伦:最大的意义在于投资人对富国的债券基金产品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经过近几年的市场磨练,富国的固定收益团队已经得到了投资人的认同,有一大批稳定的持有人。尽管在今年一季度债券基金遭遇大比例赎回的背景下,我们的债券基金还是净申购的,我们非常感谢我们的持有人,因为很稳定,所以有利于我们坚持长期化的投资方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取得可预期的相对稳定的收益来回报持有人。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钟智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