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资委企改局副局长周放生:央企独董或学瑞士模式

  5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副局长周放生介绍了加强央企风险管理的新动向和新思路。

  扩大央企规范董事会试点

  周放生指出,国资委从2005年开展的央企国有独资公司规范董事会试点将在近期扩大,从现有的17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试点企业的外部董事将占绝大多数,且不再由董事长聘请,而是“由其大股东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或者是副主任邵宁聘请的”。

  随着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逐步纳入董事会试点工作,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在风险管理中发挥了核心作用,17家试点企业的董事会基本都成立或明确了负责风险管理的专门委员会。这些企业初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决策的机制,解决了重大决策一个人说了算的问题,企业内部制衡机制初步形成。外部董事超过半数,使企业的决策层与执行层、决策权与执行权基本分开。外部董事对重大决策能够独立发表意见,使决策更趋于科学,管理更加有效,风险防范意识和内部管控能力大大增强。下一步,国资委还要进一步扩大试点企业范围。

  周放生表示,未来试点中将聘请的董事都是专职董事。这些外部董事将会从有多年海外工作经历、身经百战的老总中选拔。此举将对未来公司决策的科学性和对管理层的制衡产生较好的效果。

  独董借鉴瑞士模式

  周放生介绍,国资委将扩大试点国有独资公司董事会的新模式,是对美国、瑞士、中国3国公司进行调研对比后确定的。美国的公司治理在过去比较受追捧,因为它有一套独立董事制度,一套完整的公司制度安排。但从后果来分析,它是失效的。我们的一些上市公司过去也学习美国的独立董事制度,独立董事由董事长聘请,导致其独立性受到影响,此外还存在一定的利益关联度。

  根据去年考察苏黎士保险的公司治理,周放生表示,央企可以借鉴瑞士模式。苏黎士保险2000年曾经犯过“大错误”,后来改组了董事会。苏黎士保险现在的董事会百分之百是外部董事,没有管理层,它做到了决策跟执行在组织制度上的分离,是独立的,不由董事长聘请,因为董事长也是外部董事。得益于这种组织制度,苏黎士保险的总裁表示,他们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没有犯多大错误。

  反思股票期权制度利弊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新思路是对股票期权制度的反思。周放生认为,股票期权是我们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需要重新反思的事情。股票期权也是从西方引进来的一种制度,我们的上市公司也开始做了。美国大公司管理层的收入结构主体是股票期权,它的工资收入并不是主体。他们可能为了在股票市场上短期变现的利益,就去冒一些不该冒的风险,甚至去做假账。

  周放生表示,今年开始,思科等不少美国公司自发停止了股票期权激励,并不是由于监管部门的要求。原因是这些公司现在认识到股票期权的负面作用可能会超过正面作用。

  周放生建议,如果股票期权本身制度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这种制度安排就需要重新考虑。“如果说这件事情还能做,我们该怎么样完善,怎么样扩大它的正面作用?”

  《国际金融报》 (2009-05-18 第07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