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周小川: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并微调

  商报讯 (记者 黄竞仪)在前4个月信贷出现惊人增长后,我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何延续愈发引人关注。在出席上周末的“2009陆家嘴论坛”时,央行行长周小川首次回应了这一敏感话题。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将延续,具体操作力度需要走一步看一步,根据实际需要进行动态微调。

”周小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称。不过,周小川并没有进一步透露动态微调的指向。

  而同日出席该论坛的央行副行长兼上海总部主任苏宁给出的官方注解是:“为了促进货币供应的适度增长,人民银行可以适度采取调整准备金率、调整利率等方法来控制。”

   “为了满足经济增长的需要,央行可能进一步向市场投放资金,但考虑到贷款增速依然可观、流动性较为充裕、我国经济回稳迹象有可能继续增多等因素,利率和准备金率下调的可能都较小,更多仍然是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现经济刺激目标。”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道。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尚未复苏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宽裕的流动性并存,使得央行货币政策取向进退维谷,使用传统的“双率”调控手段也慎之又慎。这导致市场从年初开始预期的“降息27个基点”,到现在仍然没有成为现实。

  记者注意到,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在4月底发生了微妙变化,由净回笼转为净投放,而进入5月以来又恢复到小幅回笼趋势。或许这可以作为“动态微调”的最好注脚。

  对于外界有关宽松货币政策可能带来通货膨胀的担忧,周小川再次给大家吃定心丸。他认为,一季度货币信贷大量投放不会引发通胀,央行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3月末,金融机构超储率为2.28%,与去年底的5.11%相比,大幅下降了2.83个百分点。这表明伴随着一季度信贷的高速增长,银行体系流动性的过度宽松局面在发生变化。而4月份央行在信贷政策方面没有任何调整,信贷环比大幅下降是商业银行自身原因,有可能是3月最后几天的突击放贷把4月的数据占了。

  不过,周小川承认,国际金融危机下各国货币当局释放的流动性有可能导致泡沫。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