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华为印度“安全门”追踪:艰难分割60亿美元合同

  虽然在安全问题上遭到非议,华为仍有望获得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Bharat Sanchar Nigam)的合同。

  根据外国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就印度情报局与国防部反对华为参与BSNL巨额合同做出澄清,称他们不会干预招标进程,但是会对安全方面的问题保持关注。


  印度政府称不干涉华为合同

  此前有报道称,由于遭到印度情报局与国防部以“国家安全利益”为由点名反对,华为将无缘分享BSNL价值60亿美元巨额电信采购大单。

  印度政府14日对此予以澄清,印度电信部长西德哈塔?贝胡拉(SidhharthBehura)称:“我们不会干预商业合同,BSNL是一家独立的企业,但我们将向BSNL通报安全机构的担心,这个问题应当由其来决定。”

  华为印度新闻发言人则对此不做具体评论,并强调华为不受任何势力控制。他表示,华为在向印度客户提供安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有着良好的记录,并尊重每家客户的采购流程和产品标准。华为百分之百属于每个雇员,没有任何政府机构、其他公司、政党持股或控制它。

  这次风波围绕的焦点是BSNL提出的GSM/WCDMA网络扩充计划,其规模高达9300万线、总额约为60亿美元。华为斩获了其中的西部、东部和南部地区工程合同。在招标中出局的诺基亚西门子,仍在觊觎华为的份额,意图借安全问题翻盘。

  印度对中国企业反应过度

  这已经不是华为第一次受阻印度,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

  比如华为自2000年始就曾多次向印度政府外国投资促进委员会(FIPD)提交贸易资格许可申请,却因印方所谓“保障国家安全”屡屡遭拒。1999年进入印度市场的华为至今仍不能在印度本地直接投资建厂,只能通过进口的方式向印度销售产品,需交纳高额关税。与此相对应的是欧美、日本厂商早就在印度直接建厂、就地生产。

  2005年华为与BSNL的电信设备采购合同就因“安全问题”遭到阻挠而终止。2008年8月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指控华为非法雇佣中国劳工,随即印度劳工部否认此事。同年9月印度媒体称华为印度办事处涉嫌逃税遭调查,华为方面的回应是受调查者是印度当地的一家电信设备转销商,该公司进口了华为的设备。

  在印遭到不公正待遇的不仅华为一家,中兴、海尔乃至中国一些电力、交通基建企业也“屡走麦城”。

  对此,曾有多篇分析文章指出,“妖魔化”中国企业的背后其实是印度对待中国的心态始终未能端正,同时不排除利益集团恶性竞争的可能——印度是近年来移动通信设备市场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受重视程度甚至尤在中国市场之上。

  困难环境下获巨大突破

  即使这样,坚守印度市场的华为中兴们还是在困难的外部环境下打开了局面。

  两年前,爱立信、阿尔卡特和诺基亚西门子还占据着印度通信市场80%的市场份额,中国企业只能和北电、摩托罗拉一起分食剩下的部分。而自去年起这已经有了质的改观。

  华为去年先后获得了Reliance、Airtel、Shyam、BSNL、TaTa等印度主流运营商的GSM、CDMA设备及服务合同,全年合同总额逾20亿美元、销售收入13亿美元。中兴也赢得了Aircel、TaTa等运营商的大单,完成公司过10亿美元营业额目标,并且根据iLocus的电信研究报告中兴以71%的市场份额稳居印度已商用NGN网络份额第一。

  近期,华为的斩获包括RCom、Unitech Wireless的合同,而中兴除与华为分食RCom4亿人民币USBModem订单外,还连续与LOOP、SSTL(俄罗斯集团Sistema和印度运营商Shyam合资公司)签署了电信采购合同。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以牺牲部分利润为代价的市场扩张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如何将印度变成真正的“粮仓”是华为中兴们必须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