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分歧:资金进出券商股一天 不见兔子不撒鹰

  国泰君安认为创业板将提升券商业绩预期,中金公司却表示“短期基本面影响极为有限”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陈凯眉/文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意味着创业板的推出已进入实质阶段。

受此推动,5月12日,尽管绝大多数板块资金大量净流出,券商板块却有约5亿资金净流入,净流入较大的个股有海通证券(600837.SH)、中信证券(600030.SH)等。5月13日,这两只股票更是占据了A股资金净流入的前两名,分别达到7.769亿元和6.113亿元。当日长江证券(000738.SZ)也有高达1.559的资金流入量,位列第九。

  但是,此后一天,市场资金急速转向,中信证券跳入最大资金净流出的行列,遭遇1.795亿元的资金流失。对于券商股龙头中信证券而言,由第二净流入变成第二净流出,仅用了一天的时间。

  资金对于券商股迟疑的背后是市场对于创业板到底可以给券商带来多大收益的争论。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认为“创业板的推出提升业绩预期”,而素来以保守著名的中金公司却对于创业板寄望不高,其分析师王松柏认为“创业板对证券行业短期基本面影响有限”。

  2009年蛋糕:10亿还是5.41亿?

  梁静颇为乐观地认为,2009年创业板将给证券业带来约10亿元的收入,贡献度为1%至2%。2010年则将增加收益70亿元,贡献度上升到5%左右。如果看到长期,贡献度可望达到10%。

  但中金公司的判断与此大相径庭,王松柏预测“短期内创业板市场给证券公司带来的业绩提升将极为有限”。

  “从近期看,因为今年7月前推出创业板市场可能性不大,年内创业板市场带来的增量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贡献难以超过1%”。王松柏表示。

  王松柏还预测道,“5年内净手续费收入对证券行业收入贡献也难以超过5%,即使在非常乐观假设下,未来5年内创业板市场所带来的增量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贡献也仅为7.2%”。这与国泰君安预计2010创业板“贡献度上升至5%”的收益空间,形成鲜明对比。

  具体看来,据梁静乐观的估计,2010年创业板能给券商带来106亿收入,保守估计至少也有51亿。以70亿的平均收益分析,创业板经纪、直投和承销带来的收入将分别占总收入的3%、2%和1%。

  海通证券也表现得比较保守,其分析师谢盐预计,创业板2010年将给券商带来承销、经纪和PE业务15.16亿元的收入。而今年2009年,估计只有5.41亿元,2011年至24.31亿元,2012年达33.67亿元。

  参照海通分析师谢盐预测的数字,2009至1012年创业板带来的收入每年增长接近10亿元,按照这个增长速度,到了2016年这个蛋糕才差不多能达到国泰君安眼中的70亿元。

  亮点在哪里:承销还是PE?

  关于券商分享创业板的途径,机构之间也有较大分歧。

  国泰君安认为,短期而言券商的承销业务收益最为明显。“在创业板推出初期,预测初期发行规模约占主板市场20%至30%,在300亿至500亿之间,券商可获增量承销收入12亿至25亿元,增量收入占总收入约1.5%。”

  “擅长于中小板发行的国信、广发、平安及海通等券商在创业板发行市场仍将占据较大优势,此外承销收入基数较低的中小券商也将获得明显边际收益。”梁静分析道。

  然而,海通证券分析师更看好直投带来的可观收入,“我们认为,从初期来看,对券商业绩贡献程度排序是,PE业务、承销业务和经纪业务”。分析师谢盐向理财周报记者解释道,“PE收益率高,而承销的规模都比较小”。

  但是对于“初期”的时间范围,谢盐对记者称,“应该包括在三年之内,我们不能看得太短,至少也要有两年”。

  梁静向理财周报记者强调,直投有一年的限制期,短期内券商看好的收益肯定来自承销费用。

  “不过,因为有些券商PE项目已经有一段时间的储备,所以等下半年创业板出来,已经持有一年了”,谢盐补充说明,所以短期内PE项目比承销能带来更大的贡献。王松柏更是认为,一年的锁定期决定直投业务两年内也难有明显收益。

  在国泰君安测算的创业板对券商业绩初期影响的数据中,直投收入的前三名是中信、海通和广发,而承销收入前三名的顺序有所不一样,分别是中信、广发和海通。

  券商股股价已反映乐观估值

  除了在创业板上的种种业绩猜测,中金公司王松柏在报告中称,“从日均股票交易额角度看,证券公司股价已经反映了全年日均股票交易额乐观假设下的估值。”

  “假设自营业务的投资收益率不变,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目前的股价隐含的2009年日均股票交易额假设为1700亿元,其他证券公司基本上都在2000 亿元以上。”

  海通还指出,“虽然中信、广发等大型券商将获益最多,但对业绩的贡献占比较低。而未来有望获批PE的创新型中小券商则由于业绩爆发性强而将更受市场投资者关注”。

  谢盐告诉记者,内部已有下调PE牌照指标的政策,放宽上市的标准,这将使中小券商获得更大的边际收益。

  梁静则对记者表示,这只是一种预期,即使通过审批,中小券商在操作上也有个过渡阶段,所以这会是一个较长的获利周期。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柏 | 梁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