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关注金融危机下的80后女农民工

  当前,在金融危机的波及下,当人们将目光投向那些容易“出事”的80后农民工尤其主要是男性农民工时,同为80后的女农民工却缺少应有的关注。从社会性别的视角看,妇女在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失业、减薪的冲击比男性更大,妇女是最先失去工作和最后找到工作的人。

而在眼下这场金融危机中,返乡农民工中80后女农民工所占比重很大。但是因性别等各方面的原因,她们的际遇缺少人们应有的关注。她们是“弱势群体中的弱势”,因此80后女农民工的命运应该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

  根据我们对返乡的80后女农民工的调查,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受金融危机影响大。此次经济危机中,最先受到冲击的是中国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在这些劳动密集型企业中,生产线上的70%是80后女农民工,在广东东莞的一些地方,80后女农民工的比例甚至达到90%,企业减产、停产或减薪,使这些80后女农民工失业或回到家乡。

  二是女农民工就业年龄局限性大,普遍较年轻。通过调查发现,16岁就外出务工的80后女性最多,20岁左右再返乡结婚生育,然后再继续外出打工。但是她们受年龄的约束性较大,好多企业排斥已婚的女农民工。为了避开女农民工孕、产、哺乳期,有的企业只招收19岁—25岁未婚未育的女农民工,甚至禁止女农民工在合同期内结婚生育,怀孕即失业。为了保住工作,她们都不敢谈恋爱,不敢结婚,更不敢生育。即使结了婚,也对外隐瞒。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项调查显示:2006年女农民工中62%集中在16岁—25岁女农民工中76.3%集中在16岁—30岁。

  三是文化程度偏低。2008年公布的第二次农业普查报告显示:农村外出从业劳动力中,初中及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占90.0%。她们大都在初中毕业后就外出打工,仅仅接受过初等教育,缺乏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很难适应现代经济机械化、知识化、信息化发展的需要,又制约了其向上流动。

  四是收入普遍较差,待遇低。80后女农民工收入普遍较低,月薪大约在600—1500元之间,只能维持基本生计。根据国家统计局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针对城市农民工生活质量的专项调查显示,女农民工平均工资为777元。她们干得再好也就是一次性地多得到一些报酬,并没有改换身份或者获得累积式福利的机会,她们与单位的关系只是以劳务换取工资的单纯交换关系,缺乏恒久的保障。

  五是劳动关系不稳定,流动性大。根据调查显示,80后女农民工的劳动合同签定率很低。

  六是劳动技能单一,就业门路窄。受文化素质低的制约,80后女农民工从事职业主要以简单的体力劳动为主。

  七是缺乏竞争优势。由于文化水平低、技能单一、性别歧视等多方面的原因,一个必须正视的事实是,在结婚、哺乳之后,以初中文化为主的80后女农民工外出务工,无论年龄还是生理状态都不再在竞争中占优势。结婚生子后的她们,无疑最有可能在危机效应和产业升级的双重压力中率先出局,成为第一波受伤者。

  八是心理压力较大。80后女性农民工虽然身份是农民,但他们追求独立、自立的意识不比城里的女性差,外出打工就是这种不甘居于人后的表现。但是由于各种社会保障措施的缺失一部分80后女农民工回到农村还要“啃父母的老本”,这让爱面子的她们很不适应,焦虑、无奈等不良情绪就会郁结心头。一些成家的80后农民工因失业回到家里,有孩子的还需要带孩子,没孩子的则有无所事事之感觉。她们都是从学校出来后就直接外出打工,基本上都没有农业生产经验,也无力承担土地上的耕作。在外打工时,她们牵挂着家中年迈的双亲和幼小的孩子,而一旦留守家里,她们又眷念远方的丈夫和外面五光十色的世界。加之工作无着落、对婚姻家庭的牵挂,自身心理调节能力差等,使她们同样会出现心理问题。并且这些人正处于婚恋的黄金时期,常年的漂泊,不断地流动,交往空间的狭窄以及过大的生存压力几乎使她们的婚姻“窒息”诸如焦虑症、失眠症等也会随之袭来。由于文化水平较低缺乏心理保健常识即使有了心理上的不适也不知道如何自我调节,更不知道求助心理医生给80后女农民工的生活与生存带来相当大的压力。

  九是再就业愿望强烈。很多成家的80后夫妻,都不会干农活,由于收入少积蓄更少,这部分人家庭条件较差,留在家乡也无发展前景,并且常年在外打工且已经习惯了城市生活。所以,80后女农民工有强烈的再就业愿望。务工收入不仅是她们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来源,更是她们改变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毫无疑问,这些由80后女农民工失业而引发的社会压力日益加剧,从调查情况来看,她们最想从事的行业主要有:种植、养殖业、服务业、服装加工、电子、车床等,目前最想参加的技能培训为:养殖技术、家政服务、缝纫、车床等。

  十是对城市的向往强烈。80后女农民工处于求新求异、对生活充满向往的年龄。很多人抱着长见识、多挣钱或将来有发展的念头而选择进城务工。城市的繁华,都市人的生活方式,对她们有着强烈的诱惑力。虽然因金融危机暂时回到农村,但城里就业机会多、收入高、生活环境好仍是吸引80后女农民工的重要原因,并且90%以上不愿意就近在县城就业,沿海的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发达地区的大中城市仍是她们的首选。这些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就业岗位多,能满足年轻人出远门、看世界、能闯荡的心理。

  十一是找工作的途径不多。调查发现,80后女农民工在外打工,找工作的主要还是依靠传统的途径:一是熟人或亲戚介绍,也有的随本村在外面包工程的包工头出去;二是自己找,自己在一些工地上去问是否要人,或者到一些工厂门口去看是否有招工信息。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