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美元绑架全球我国应加快调整外汇避险

  应加快调整外汇结构,以多元化的一篮子模式降低美元资产比重,藏汇于民,以民间智慧让外汇发挥出更高效率。

  几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一次会议上讲话时,突然“跑题”,论及赤字话题。他说:“我们不能一直从中国借钱”,目前这种赤字开支,寅吃卯粮的做法“无法维系”。


  这一番话的语境不言而喻。美国原本就是一个崇尚“赤字经济”的国度;而奥巴马的新班子欲想扩大投资、提振经济,也不得不向未来借钱。偏偏如今美国国民购买国债的热情远不及从前,本土持有率从10年前的七成降为如今的三成。在此尴尬之下,来自中日等国的大手笔增持,自然成为美国向未来借钱的重要渠道。追昔抚今,这一转变确实极富戏剧性。

  奥巴马的忧虑不难理解。一方面,世界“首富”伸手向人举债,多少有些面子上难看。另一方面,奥巴马曾承诺,在他第一个总统任期结束时将政府赤字减少一半,但要想刺激经济,赤字只可能继续扩大。

  美国人在面子、远虑和近忧之间苦求平衡,明确表态“不能一直从中国借钱”;我们也必须从自己的国家利益着眼,认真思考:我们是否应该未雨绸缪,降低美元资产比重,加快调整外汇结构呢?

  “借钱”只是形象说法,通俗的表述掩盖了复杂的流程。持续增持美国国债,从眼下现实来看,其必要性和风险性并存,呈现“两难”——由于美国国债回报率低(10年期约为5%),仅比日债稍好,继续买入美元国债,机会成本非常高,效益上并不划算;但如果停购甚至沽出美国国债,美元则会进一步贬值,从而令中国的美元外汇财富缩水。继续购买美国外债,既是“帮”美元保值,亦是为中国庞大外储寻出路。美债虽然同样是美元资产,但比单纯的美元外汇,名义收益更为稳定。此外,每年大量购入美国国债,相当于帮美国央行在全球回收美元流动性,从而防止其过快贬值,一定程度上也能防止人民币过快升值。从以上角度看,这种“借”其实是美国凭借自己的货币优越性,“绑架”全球,“逼着”中日等国为其经济持续输血。

  更大的隐忧还在于:即便其他国家不得已继续“借钱”给美国,其美元资产就一定能保值增值吗?综观历史,自从美国抛弃布雷顿森林协议之后,与黄金储备脱钩的“美金”,大幅贬值的潜在可能一直存在。奥巴马“削减一半赤字”的承诺如何兑现?加印美元、稀释贬值这一故伎重施的可能性似乎并不能排除。这就是中国政府对美元资产安全表示“担心”的背景。

  一方面,应加快调整外汇结构,以多元化的一篮子模式降低美元资产比重;另一方面,尽快放松不必要的限制,藏汇于民,以民间智慧让外汇发挥出更高效率。此外,除了投资国外金融产品,也应将外汇适当投资国外实体经济,或国外高科技知识产权等,尽可能规避货币贬值风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于民 | 智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