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石油加薪10亿是小钱?垄断撑腰口气才大

  中石油今年一季度加薪10亿元,从一年上万亿的销售额来看,的确是小钱;平均到中石油160万员工身上,也是小钱。如果中石油是一家竞争性行业的民营企业,公众无权指责,但问题是,中石油是一家垄断行业的大型国企,显然就不能肆意加薪。
笔者一直以为,垄断国企加薪应属于公共事件,不是企业的家务事。

  让我们看看中石油加薪的数据吧:2007年8月,中石油为员工加薪超过30%;2008年薪酬支出同比增11.7%,达620.65亿元;2009年一季度较去年同期增加10.84亿元,全年的加薪额度自然不是小数。可见,中石油不仅年年加薪,而且每年加薪幅度都不小。更奇怪的是,只见加薪不见减薪,这样的现象恐怕是中国特色了。

  很多人可能都想当面问问中石油的当家人:企业所取得的上万亿销售额究竟是怎么来的?如果没有垄断性地位和政策性保护,中石油能取得这么高的销售额吗?如果上万亿的成绩单不是企业独自完成的,中石油怎么能以销售额为参照肆意加薪呢?又凭什么以阔绰的口气小看10亿元?

  有人指出,垄断企业高收入是由两种垄断造成的,既有市场垄断,也有职位垄断。因为垄断市场,企业就可以通过各种办法获得高额利润;因为垄断职位,只有垄断企业的员工才有机会瓜分这些利润,而社会公众却没有这样的机会。无疑,中石油肆意加薪也是这两种垄断造成的。而且,有政府财政补贴,中石油不怕亏损。

  在中石油负责人眼里,加薪10亿是小钱,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员工福利、职务消费等各种不为外界所知的支出也是小钱呢?总之,在财大气粗的中石油眼里,似乎对内部的支出都是小钱。但让人遗憾的是,给国家上交红利却是相当小气,中石油2008年度净利润1144.31亿元,上交国家的利润数额却只有区区200多亿——当然这不完全是中石油之错,最该反思的是监管者。

  中石油负责人称,增加的薪酬会倾向于一线的艰苦行业的员工。但网络跟帖里不少自称是中石油一线员工的网民却举例说明自己的工资并没有增加,认为主要装进管理层的口袋了。尽管这些匿名网民的真实身份有待查证,但多少也说明中石油加薪存在不公。或者说,管理者以给一线员工加薪的名义来给自己加薪。还有一些知情者披露:不少中石油下属企业都有自己的小金库,经常性分钱。笔者以为,中石油在加薪之前,这些问题都要向国民(即股东)有个交代。

  每一次面对高薪质疑,中石油都有自己的理由。比如,去年在其他企业纷纷减薪裁员的情况下,中石油的解释是,CPI高位运行,公司要考虑在岗员工的劳动积极性,要避免员工生活水平下降。似乎中石油的员工很娇气,似乎CPI高位运行只影响中石油员工生活。今年一季度加薪的理由是小钱,10亿元怎么能算是小钱呢?

  显而易见,“加薪10亿是小钱”这一公开表态,是中石油财大气粗的一个写照。笔者以为,有关部门不能再以过去的眼光看待中石油这样的垄断巨头了,一方面应提高上缴利润的比例,原来规定的最高10%,明显偏少了;另一方面应关注垄断企业员工收入水平和分配不公现象,既要重视企业内部的分配不公,又要重视与其他企业员工的收入差距。

  据,日前中石油股东大会通过1000亿元的融资计划。从某种角度而言,资本市场成了中石油的提款机,而持续加薪使中石油人成为中国最幸运的企业员工。这是否正常,需要我们深刻反思。(责任编辑:梁丽霞)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