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金融支持中小企业应该多管齐下

   ⊙本报记者 苗燕

  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的创新企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推动力量。金融业能否成功实现对科技创新和中小企业进行有效支持的转型,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中国是否可以发展成为内需主导型经济,以保持未来数十年持续快速的增长。

  

  引导银行加强中小企业服务力度

  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参与“2009陆家嘴论坛”的分组讨论时强调,二季度所有的大型商业银行都要建立中小企业服务的专门经营机构。另外,地方的中小银行要进行差别竞争,主要转向服务于中小企业,而不是和大银行争夺大企业、大集团的市场。对于这个定位,银监会会通过监管手段给予督促,并且给予必要的后评价。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地得到加强和改善。截至去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授信的户数约为400万户左右,同比增长22%,中小企业的贷款户数增幅高于平均贷款增幅。蒋定之表示,随着信贷总量的增加,中小企业的贷款额度是增长的。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透露,去年中央财政拿出16个亿为中小金融机构贷款担保提供了风险补助资金。这些担保机构如果发挥作用,今年将力争为中小机构提供担保贷款6000亿以上。

  不过,小企业贷款风险比较高是不争的事实。去年末,小企业不良率在12%左右,虽然同比下降比较多,但仍然高于整个银行业平均不良贷款率。中小企业融资过分依赖银行贷款,而由于其自身的原因,又制约了银行放贷的动力。统计显示,2008年年末,新增中小企业贷款67万户,占银行金融机构受理总户数70%左右。四大银行今年一季度新增贷款比重已经增加到34%左右,但小企业的贷款,新增只有6.6%。

  对此,蒋定之透露,银监会将努力推进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的整合、共享。此外,推进建立担保的行业、担保的公司,为科技型创新企业提供很好的融资担保。银监会也计划在科技型创新型企业的技术、专利等无形资产方面,就质押、担保等方面做一些探索,使科技型创新企业能够改善融资条件,获得良好的融资支持。在科技创新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在银行内部探索设立专门从事科技型创新服务营运机构的授权安排、分析管理、定价机制等。他表示,银监会支持国内金融机构与外资金融机构合作从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但要注重风险。

  

  营造支持中小企业环境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蒋定之提出,要营造全社会关注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合理的政策扶持力度,比如说税收政策优惠等;同时也要培育多元化的中小企业的融资市场体系,风险投资、创业投资、私人股权投资,大力改善银行的借贷,满足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另外,要重视推进全社会的诚信体系建设。

  王黎明也认为,要进一步调整生产经营的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使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更多扶持科技型小企业,使企业便利获得资金支持。同时,他建议对小企业放贷的贷款责任终身追究制方面也要加强改制力度。他透露,将配合银监会向有关财政部门申请放宽对金融机构的风险准备金的提取比例,以加大对贷款的风险处置功能,对小型企业贷款由地方增加风险补助资金。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则提出,应该在直接融资上,如创业板、债券发行上给中小企业开辟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可考虑试办“硅谷银行”,不仅有风险投资还要有风险信贷。

  此外,国务院已批准银监会牵头建立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部际联席会议,负责研究制订促进融资性担保业务发展的政策措施,拟订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督管理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融资性担保业务监管中的重大问题。

  数据显示,截止到去年年末,全国登记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有11000多家,具有融资功能有9000多家,涉及出口性担保、建筑市场担保、工程履约担保、合同担保等。据王黎明透露,目前绝大部分担保公司运转正常,风险控制率在1%以下。在没有金融危机到来之前,风险控制率在0.2%左右。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