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好书推荐

冬天里的“麻雀革命”(书评)

  ◆书名:《麻雀公司变凤凰》

  ◆著者:(美)基思·R·麦克法兰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9年1月

  ◆定价:38.00元

  “危机也是契机”——这是本次金融危机当中人们谈论较多的一个话题。

契机是变革的导火索。然而,一些中小企业主大谈变革愿景,却往往云里来雾里去,把自己给绕进去了。

  基思·R·麦克法兰的《麻雀公司变凤凰》或许让他们眼前一亮。“麻雀变凤凰”道出了一个远大的愿景,但它不是“口号书”,而是通过大量的调研分析后,给中小企业列出的变革架构和镜鉴。

  去年冬天,我在珠三角采访过一些力求变革的企业主。两类企业主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种是,自我变革意识极强,团队却貌似跟不上拍,这使得他们非常头疼,向我抱怨说其手下“太没危机意识了”;一种是,整个公司顺利完成了转型,变强变大了,愿景却模糊了,体态显得臃肿,步履蹒跚。

  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堪称是这轮危机中的两道风景线。我记得我给第一类企业主说的一句话是:你要有个未来,一定是和“他人”一起的未来;对第二类公司说的一句话是:你可以变得高大,但不要失去过去的矫健。

  我这两句话是在酒桌上说的,听起来特土。若被管理学大师讲出来,境界似乎就有所不同了。在36岁时就成为美国顶级商学院的副院长、后来执掌一家咨询公司并任美国《商业周刊》专栏作家的基思·R·麦克法兰归纳的第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公司领导人要学会“给公司加冕”而非“给自己加冕”——他甚至以乔治·华盛顿当年成为美国的“开国总统”而非“开国国王”来作类比。

  事实正是如此。对于有变革欲望的中小企业主来说,如果有制胜的一击,他们大都希望由自己来完成。而他们对采取行动和挑战智力的热衷,很可能局限了公司的发展,但他们却浑然不知。同样,一些企业主以“反大公司”的方式经营企业,反而业绩迅速上升,成为了“大公司”,问题是,由于前进太快,他们往往会忘记一些最基本的东西,比如采取标准的程序来管理存贷、预算等,结果到头来发展的轨迹是一条尴尬的“抛物线”。

  基思不喜欢说教。《麻雀公司变凤凰》用了5年时间完成,这5年间的大部分时间,他和他的项目小组在50多个不同行业的公司里进行了实地研究,结合大量的财报、行业分析报告等,对“优秀的公司究竟是如何破茧而出的”这一命题进行了剖析。必须承认,他的这种认真和韧劲是让我对此书产生良好第一印象的引擎。同样,他对最后筛选出来的每家目标企业,均进行过至少10次的采访,这令身处财经记者这一行当的我汗颜不止。

  实证分析可能得出一些与众不同的结论,文诌一点来说叫“去权威化”。这也是全书最大的亮点之一。比如,基思的研究结果表明,实际上,创业领导人其实更厌恶风险——“在对50多家公司的实地考察中,我们发现多数创业领导人轻易就找到了不下更大赌注的借口。”这便是他引述1973年扑克系列赛世界冠军帕格·皮尔森一句话的缘由。帕格说:人们通常输得起,却赢不起。如果他们输了,他们情愿输掉一切;如果他们赢了,他们通常满足于一顿晚餐和一场表演。最好的赌徒都明白这个道理。

  “有时,降低成本的最好办法就是花钱。” 基思于是颇为洒脱地说。他甚至把赌注归了类——市场赌注、过程赌注、资源赌注、地点赌注、渠道赌注。基思贯穿全书的这种通俗的表达方式,以及同时授人以“鱼”和“渔”的手法,想来很合不少中小企业主的胃口。

  当下业界谈论最多的另一个词汇是“商业模式”,尤其是中小企业主,他们都想在冬天里重塑商业模式,力争完成一次“麻雀革命”。不过,《麻雀公司变凤凰》一书可以拿来借鉴,但并非药方。一来,他调研的样本企业都是美国企业,即使中国企业有相同症结,药方也可能大不一样,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政策的易变性要甚于美国市场;二来,调研结论的普适性,也要先打个问号,去年11月期的《哈佛商业评论》一篇文章的标题便是“市场调研失灵了?”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