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研祥集团:自主创新在金融危机中创造奇迹

  横扫全球的国际金融危机仍在扩散和蔓延中,然而一个个好消息却从深圳研祥集团不断传出:2008年度研祥集团收入46.72亿元,同比增长144%;今年一季度集团销售额为15.63亿元,同比增长151%……记者发现,坚持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是研祥集团能在金融危机中实现逆势飘红的制胜法宝。


  自主创新铸造企业逆势飞扬的实力

  改革开放之后,一批本土企业应运而生,在这些企业中一些自主创新企业依靠本国技术,打造自主品牌,它们的产品内销或出口,带动了本国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本国的科技竞争力也有了大大提高。成立于深圳的研祥集团,就是这样一家企业。

  “我们就是一家埋头做事的企业,成立之初除了科研几乎什么都不想。”研祥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樊小宁说,1993年,抱着“为民族品牌而战”的信念,研祥集团创始人陈志列和志同道合的有志之士,走上了自主研发、艰苦创业的道路。

  特种计算机在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它的主要特点就是用户对于产品的需求普遍存在着批量小、品种多、个性化定制等特殊要求,因此对生产企业的科技实力有着很高的要求。

  为此,研祥集团高度重视自主创新,科研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0%以上,每年投入占总营业额12%以上的研发经费,至2008年底,研祥申请170多项专利,其中发明70多项,国际专利申请2件,已授权50多项,研祥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推出数十款代表业内前沿技术水平的新产品。目前,研祥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集特种计算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和系统整合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

  正是因为抓住了自主创新这个核心,在科技研发上面厚积薄发,研祥集团在业界拥有了无可争议的技术优势,这才使得他们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岿然不动。樊小宁认为,金融危机对整个经济来说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具体到某些企业,比如研祥,影响却是正面的,它帮助企业增加了销售,拓展了业务。

  “但这个机遇不是白来的。”樊小宁说,如果我们没有品牌、没有技术、没有产品、没有客户群,机遇来的时候也享受不到。所以研祥“逆势飘红”与过去16年坚持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有很大关系。只有有实力,才有能力成为这次扩内需的支柱。“这让我们觉得,这条路走对了。”

  打造品牌让民族科技走向世界

  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标识,更是其综合实力的显现,因此打造品牌是企业始终不渝的追求。特种计算机主要用于工业、能源、金融等行业的内部设备,普通老百姓接触的机会并不多,因此常常被称作是“幕后的英雄”。这个行业也有必要打造品牌吗?

  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在创业之初,有一个关于“锤子”的故事:有一次在德国为了布置展会,陈志列到一家商店里购买锤子,当时售货员问他:“您要质量好的还是质量一般的?”陈说:“我要质量好的。”于是售货员告诉陈志列:“那你不要买进口的,进口的质量不都是好的;国产的才是最好的!”

  这一段话对陈志列的触动很大,在中国,大家普遍认为进口品牌要比国产品牌更具“含金量”,于是盲目地崇洋,造成了对于国产品牌的“不信任”。于是,回国之后,陈志列便立志要将研祥打造成为中国工控的第一品牌,让民族科技走向世界。于是,在随后的几年里,陈志列带领着研祥人刻苦钻研国外先进的嵌入式产品,突破层层技术壁垒,终于创造了自有品牌——研祥“EVOC”。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了解、知晓“EVOC”品牌,2008年10月,研祥集团对外发布了“研祥inside”的市场发展战略,他们借鉴了英特尔的成功经验,推出“研祥inside”理念,提出在所有终端产品上贴上“研祥inside”的标识,让所有用户了解到中国IT产业自主创新的成果。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由研祥集团打造的“EVOC”品牌已经成为行业知名和领先品牌。研祥旗下的特种计算机主要产品已形成两大系列、两百多个型号,在通讯、交通、金融、能源等各行各业得到广泛应用。到2007年底,研祥已建成了全亚洲最大、世界第三的特种计算机研发中心,使我国在该领域彻底摆脱了国外品牌的技术垄断。

  大力开拓海外市场追求卓越目标

  经历了13年的卧薪尝胆,积聚了相当的技术优势后,2007年研祥开始正式进军海外市场。首先,研祥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海外销售团队,团队人员主要由具备丰富销售经验的职业经理人、有丰富产品技术知识的高级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组成,他们其中很多人是从海外留学归国人员。随着研祥集团海外业务的不断拓展,这个团队也在迅速扩大,在2009年已经达到150多人。

  在销售策略上,研祥遵循“先亚太,后欧美”的思路,先从印度等地区入手,随后逐步向中东、欧洲和北美市场过渡,而特种计算机产品的最大用户群就是在欧美市场。2009年4月,研祥集团在德国设立了欧洲总部,同时还在以色列、俄罗斯、印度、荷兰等地设立了分支机构,这就意味着研祥“EVOC”系列特种计算机已经正式进入国际市场。

  同时研祥集团将继续与国际知名IT企业英特尔公司、微软公司等加强合作,在亚太、欧洲地区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会,拓展该地区的特种计算机产品市场。目标是5年内在亚太、欧洲的主要国家设立15个分支机构及1个技术研发中心,预计投资额将超过1000万美元。

  “我们下一步的目标,是成为行业的全球第一。”研祥集团董事长陈志列对未来满怀信心,他表示,未来2年至3年,已确认的订单有10亿元至20亿元,研祥在海外市场上也将获得较大突破。“真正掌握技术专利和核心竞争力的研祥,能够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陈志列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