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中俄原油管道对促进能源进口多元化有重要意义

  将俄罗斯的原油输送至我国境内的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段18日在黑龙江省漠河县兴安镇正式开工建设。分析人士指出,我国油气进口正逐步呈现出东北、西北、西南和海上四大战略通道的格局,这对实现我国油气进口多元化,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战略要道,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国边境,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县市区,止于大庆末站,管道全长103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计划2010年底投产。俄罗斯境内段工程已于今年4月27日开工。中俄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长约63.4公里,黑龙江穿越段长1.5公里,我国境内从漠河至大庆段长965公里。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是黑龙江穿越段和中国境内段的承建方和运营方。中国石油副总经理廖永远说,中俄原油管道的开工建设对于我国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对于石油天然气等高效能源的需求日渐上升。2008年,我国进口原油1.79亿吨,原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实现能源供应多元化,成为近年来我国能源安全战略的一个重要目标。经过多年努力,东北、西北、西南陆上和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战略格局已初步成型。在中哈原油管道和中哈天然气管道的基础上,2008年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开工建设,进一步巩固了我国油气进口的西北陆上通道。中亚天然气管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在新疆霍尔果斯入境,与西气东输二线相连。目前已落实每年300亿立方米土库曼斯坦天然气资源。在西南,中国石油正在抓紧落实中缅油气管道。在海上,随着液化天然气项目纷纷上马,传统的海上石油进口通道增加了液化天然气进口这一新内容。

  中俄原油管道几经周折,历时十余年。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就作出了加强油气战略合作、建设中俄原油管道的重大决策。两国政府于今年4月签署了关于石油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中俄原油管道是实施中俄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的重要内容,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副总裁别兹韦尔霍夫说,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将为俄开拓远东及亚太地区市场的通道。这条管道将成为俄罗斯打开通往亚洲窗口的第一步。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中俄原油管道最终得以落实是中俄双方在国际油价下跌的背景下作出的理性选择,其效果是“双赢”的。俄罗斯作为能源出口大国,正面临着出口多元化的问题;而我国作为石油消费大国,大部分石油进口通过马六甲海峡,海上运输面临的压力和风险很大,陆上管道运输有利于石油供应稳定性的增加。廖永远介绍说,中俄原油管道设计为今后输油量的进一步扩大留有余地。他说,管道输油能力有望升至每年3000万吨,中国石油目前正在对增加输油量进行论证,与俄方的谈判尚未开始。中俄原油管道的落实使已启动若干年的中俄天然气管道谈判受到关注。

  廖永远说,中俄双方目前在天然气市场方面存在一些分歧,但谈判总体进展顺利。中俄原油管道的落实是中俄能源合作的一个重要开端,为双方原油贸易量的进一步扩大,并着手推动天然气方面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即东西伯利亚至太平洋石油管道。该管道西起泰舍特,东至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科济米诺湾,全长4000多公里。其中,一期工程全长2694公里,连接泰舍特与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设计年输油能力为3000万吨。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