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计划两年内打造7大煤炭集团

  业内人士称整合小煤矿必须借力资本市场

  东方早报记者李晓辉

  产煤第一大省山西省近日出台了《山西省煤炭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下称规划),明确提出8项发展目标,到2010年,煤炭产能9亿吨/年;到2015年产能9.6亿吨/年。


  2008年全国原煤产量27.2亿吨,山西省实际产量占全国的28%,产量约8亿吨,山西煤炭80%运往外省市。

  此次山西省出台的《规划》中明确要求关闭小矿。到2010年,全省矿井数量减少到1000处,矿井单井生产规模达到90万吨/年。到2015年,煤炭矿井数量控制在800处左右,单井生产规模达到120万吨/年以上。

  目前山西省已经对于大同、长治等地的煤矿进行了大规模的小矿关门停产的整治,规模为2005年来最大。

  《规划》中表示,到2011年,将形成3个亿吨级和4个5000万吨级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大集团的产量要占到全省的75%以上。到2015年,大集团煤炭产量达到全省的80%以上。

  山西省社科院能源所研究员夏冰表示,规划加大了获取资源的难度。

  “据我们了解,包括未统计的小煤矿,山西省全部的实际生产能力现在已经有10亿吨/年。”长江证券煤炭行业分析师邹振松对早报记者表示,“关停这么多小煤矿肯定是有难度的。”

  据2007年底的数字,山西有1937座煤矿,年产煤5.94亿吨,重点矿111座,产能2.63亿吨,但这其中30万吨以下的矿井就有1000处。

  邹振松认为,政府对中小煤矿进行整合,必须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规划对中大型企业的盈利影响积极,同时对于大矿的运力配置也会有直接影响。”

  昨天,沪深股市中的煤炭股涨势淋漓,安源股份(600397.SH)、露天煤业(002128.SZ)、开滦股份(600997.SH)、大同煤业(601001.SH)等均冲击涨停。邹振松认为,煤炭在今年肯定供过于求,但小矿的整合力度是影响供应的变量,目前夏季的煤炭价格下行可能性很小。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振松 | 单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