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山西煤炭费用清理与资源税改革同步推进

   □本报记者 李阳丹

  5月18日,煤炭板块以6.2%的涨幅位居全部板块涨幅首位,露天煤业爱使股份涨停,开滦股份大同煤业靖远煤电等涨幅达到9%以上。有关人士认为,这可能受到煤炭行业税费改革利好的影响。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13日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讨论关于煤炭行业税费制度改革,切实减轻煤炭企业负担的相关提案,推动提案办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表示,清理不合理收费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而资源税改革不容等待,清理费用和资源税改革同步推进。

  提案指向煤炭税费负担

  今年以来,增值税率从13%恢复到17%,由于煤炭产品属于自然赋存的矿产资源,没有原材料购进,煤炭企业抵扣项目较少,企业实际税负明显增加,这使得在近几年被煤炭价格上涨带来的行业景气所掩盖的煤炭行业税费负担偏重的事实再度被提出。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的多份提案都与煤炭行业税费负担有关。政协委员麦方代等在提案中指出,增值税提高后,煤炭企业实际增值税税负达到全国平均水平3倍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表示,增值税提高到17%后,以10家煤炭企业2007年和2008年两年的数据为依据进行测算,2007年和2008年两年,将增加增值税税额34.49亿元,增值税税负净增加3.25个百分点,同时增加成本费用支出2.96亿元,两者合计37.45亿元。

  原中煤集团董事长经天亮在《关于规范煤炭行业税费政策》的提案中提出,建议合理调整煤炭税费结构,将原来的煤炭增值税、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水资源补偿费等多项税费清除或统筹合并。中国证券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试点中的山西可持续发展基金等也可能因此取消,转而被纳入到资源税改革的考虑范围。

  财政部人士表示,国家实施增值税转型原则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然而煤炭行业属于资源型产业,企业的确受到了税率调整的影响,税负有所增加,应当通过其他方式减轻煤炭企业的税收增长压力。

  清费和资源税改同步推进

  国家税务总局人士认为,目前煤炭企业的负担主要在于各部门征收的“费”,而不在于税收过重,解决目前煤企负担过重,首先就要清理各地区、各部门征收的各种费用。

  不过,若只是清理或取消煤炭行业的部分必要的费用,无疑将是政策的倒退。据介绍,由于过去我国煤炭资源的获得几乎不用支付费用,且煤炭开采又会带来环境破坏,因而国家将山西列为试点,实施煤炭资源的有偿使用,全面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和煤矿转产发展资金,并进行资源补偿费、矿业权价款、安全费用提取等。

  业内人士表示,要完善煤炭税费体系,理顺税费机制,首先应当在资源税改革中考虑上述情况,而不是单纯减少费用。因而,对于政协委员提出的“先清理费用、后改资源税”的意见,发改委、财政部人士表示,现在两部门正在着手清理不合理收费,清理需要一个时间过程,而资源税改革不容等待,清理费用和资源税改革需同步推进。

  煤炭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煤炭税费机制的理顺或将涉及到地方利益、中央利益的大调整,导致煤炭产业格局的变化。“以后不排除煤炭的权利上移。过去是下放了,但出现了大量的小煤矿。煤炭在能源消耗比重中,比石油大多了,国家应该控制基础能源才合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