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管局扩大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

  (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

  外管局表示,此《规定》旨在贯彻落实“走出去”发展战略,促进和便利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活动,规范和完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实现外汇投资便利化。

  资金来源及审核均放宽

  外管局表示,此《规定》将扩大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明确境内机构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国内外汇贷款、人民币购汇、实物或留存境外利润等多种资金来源进行境外投资。

  同时,按照《规定》,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的审核方式,将由事前审查改为事后登记。而境内机构境外投资资金汇出的管理,由以往的核准制调整为登记制,并简化境外投资审核手续,取消外汇风险审查和资金来源审核手续。

  此外,《规定》实施后,境内机构还可以向其境外直接投资企业提供商业贷款及融资性担保,并对境外投资企业的后续融资提供支持。外管局还指出,境内机构在其境外项目正式成立前的筹建阶段,经外汇局核准,可以汇出其投资总额一定比例的前期费用。

  有利于缓解高储备压力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外管局此举,旨在鼓励企业抓住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加快走出去的步伐。”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少比较优良的国际资产价格下跌幅度较大,投资价值越来越显现。而在能源、国际大宗产品等领域,我国企业无论从生产角度、还是从定价机制上,都拥有越来越强的话语权。因此,在适当时机推出这一《规定》,符合我国宏观战略的布局。

  “从国家政策上看,比较支持境内企业的海外扩张。从具体条款上看,这一规定一方面扩大了境外投资外汇资金的来源,使得境内企业用汇更为方便。另一方面,审批机制变得更加宽松灵活。”郭田勇指出。

  此外,提高巨额外汇资产的利用效率,也是此《规定》适时推出的另一原因。我国高达2万亿元的外汇资产长期以来以美元资产投资为主。“这一投资模式已经饱受诟病。”郭田勇说,“让企业多用外汇,消化一部分外汇储备,有利于缓解高储备压力。而企业用汇,很可能比国家经营外汇更有效率。”

  预留调整空间防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外管局在《规定》仍然为日后境外投资外汇管理政策留下了灵活操作的空间。《规定》中指出:“国家外汇管理局可以根据我国国际收支形势和境外直接投资情况,对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管理方式及其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利润留存境外的相关政策进行调整。”

  “现在虽然是海外并购的最好时机。但随着企业并购规模逐渐扩大,日后风险也将逐渐暴露。”郭田勇表示,“外管局此举,说明日后会根据企业海外扩张的经营水平和管理水平,对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的放宽或收紧进行调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内油价比美国高30%内幕
·踢爆眼下售楼小姐的新骗局 小心别被骗了
·医生自曝黑幕:肺炎当成肺癌治,声称治愈
·复出官员一日降半级,工商局心虚什么?
·北京落马高官自述:一到晚上就想过“夜生活”
·我的打工经历:为今年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加油
·贪官将贿款来回退收,在和谁玩“躲猫猫”?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打造120平婚房
·8.8万元打造美式乡村风格家 多款美丽样板间
·老房子改欧式 新旧对比 7.5万打造的色彩家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少女清爽蓝色样板间
·80后现代简约风格婚房 教你挑选完美婚床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