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巨额投资

石化、轻工出振兴细则 下一个是文化产业?

  石化、轻工出振兴细则_下一个文化产业?

  或加大对文化企业的税收、融资支持,推动文化企业上市

  王康鹏 高永钰

  短暂等待之后,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再出细则。昨天,国务院同时公布了轻工业、石化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细则,因金融危机冲击陷入困境的这两大行业,有望在强力政策扶持下尽快解困。

  石化业调整振兴规划继续了结构调整的主线,提出坚持实施重大项目与调整产业布局相结合,将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建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

  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针对国内外市场供求失衡、产品库存积压严重问题,提出稳定和开拓国际市场,提高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同时要促进国内消费,解决轻工企业的融资难题。

  而在这两大产业之外,作为“10+N”之一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目前也已经上报国务院审批。据了解,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提出要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具体措施包括税收政策优惠、解决融资难题等。同时要加强对骨干企业的培育计划,大力推动文化企业上市,建设文化产业基地等。

  分析师认为,石化、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的出台,有望提振石化、家电、食品和轻工设备类等个股。昨日A股市场已有所显现。而文化传媒类个股昨日延续上周五涨势,出版传媒粤传媒中视传媒、博瑞传媒等均有可观涨幅。

  石化业:上大压小

  石化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提出,2009年力争实现平稳运行,经过三年调整和振兴,到2011年,产业结构趋于合理,发展方式明显转变,综合实力显著提高。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一位专家对CBN表示,石化产业经过前几年的高速发展后积累了不少问题,在这次经济危机下都集中暴露出来,需要借助振兴规划来尽快作出调整,产业的结构调整将会是重点。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炼油和乙烯发展迅速,相继建成了14个千万吨级炼油、3个百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但是,在不少地区小炼油、小乙烯也大量存在,它们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而且在严重冲击着石化产品市场。”该专家表示。

  规划细则提出,淘汰落后产能,对炼油行业采取区域等量替代方式,淘汰100万吨及以下低效低质落后炼油装置,积极引导100万~200万吨炼油装置关停并转,防止以沥青、重油加工等名义新建炼油项目。

  在“压小”的同时,细则提出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对“十一五”规划内在建的6套炼油、8套乙烯装置重大项目,力争2011年全部建成投产。在地区布局上,要进一步提高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的产业集聚度,建成3~4个2000万吨级炼油、200万吨级乙烯生产基地。

  “未来几年,小炼油、小乙烯的日子是不好过,但是整个石化产业的结构会更趋合理。通过推动大型企业兼并重组,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集中布局、集约发展。”上述专家说道。

  轻工业:刺激出口

  2008年,我国轻工业实现增加值26235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7%;出口总额3092亿美元,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1.7%。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轻工业造成严重冲击,国内外市场供求失衡,产品库存积压严重。

  为增加出口,从4月1日起,国家提高了3000多种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比如一部分塑料或者是玻璃制品提高到了11%,部分纺织品、服装的出口退税率更提高至16%,接近于出口零税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外需收缩导致中国轻工业出口下降早就在预料之中,但4月份的出口下降幅度同比超过22.6%,比3月的17.3%还要大,这证明出口的形势更趋于严峻。

  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称,将进一步提高部分不属于“两高一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的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确保及时足额退税。同时,对加工贸易目录进行调整。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不属于高耗能、高污染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禁止。

  除提高出口退税率刺激出口之外,轻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称,促进国内消费。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和电磁炉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同时,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轻工企业信贷支持力度。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