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境内机构“出海”首提人民币 为国际化留伏笔

  《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境内机构“出海”首提人民币

  资金来源审查改登记。此外,该规定为今后人民币区域化乃至国际化留下“伏笔”

  张喆

  今后,境内机构到境外直接投资无需经过资金来源审查,只需事后登记即可——这将给企业“走出去”带来方便。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汇局”)昨日发布《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意见稿”),明确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的资金来源范围,并首次提及人民币用作境外直接投资。

  与以前的相关办法相比,意见稿最大变化之一是取消境外直接投资资金来源事前审查,代之以事后登记。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在获得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后,向所在地外汇局办理境外直接投资外汇登记,并说明其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情况即可。这将大大节约企业交易成本,提高效率。

  意见稿首次提及,境内机构以人民币进行境外直接投资的,应按国家有关规定办理。外汇局某地方分局人士告诉CBN,该规定为今后人民币区域化乃至国际化留下“伏笔”。

  根据意见稿,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范围的扩大得到进一步明确,境内机构可使用自有外汇资金、国内外汇贷款、人民币购汇或实物、无形资产及经外汇局核准的其他外汇资产来源进行境外直接投资,境内机构境外直接投资所得利润可留存境外用于其境外直接投资。

  过去几年,境外投资资金来源范围已有扩大。2005年,外汇局放宽企业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从自有外汇资金扩大到外汇贷款和人民币购汇,扩大境外投资购汇额度,并不再强制要求境外投资利润汇回境内,可留在境外增资或再投资。2006年7月1日起,境外直接投资购汇额度限制完全取消。

  一位外汇局人士告诉CBN,人民币用于贸易项下计价结算试点即将推出,人民币用作投资计价是大势所趋,人民币计价结算具体规定将由央行颁布。意见稿中相关外汇管理政策对此已预留“口子”。

  意见稿还延续此前的规定,允许境内机构在其境外项目正式成立前的筹建阶段,经外汇局核准,汇出其投资总额一定比例的前期费用。境内机构可按《外汇管理条例》和其他相关规定,向境外直接投资企业提供商业贷款或融资性对外担保。

  此次修改酝酿多时。意见稿出台前,对境内机构境外投资进行系统外汇管理,最早可上溯至1989年出台的《境外投资外汇管理办法》。过去20年,随着外汇管理体制和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外汇局陆续出台很多补充性规定,很多鼓励措施已实施或部分实施。正式办法出台后,将固定化一系列补充规定,境内机构“走出去”的外汇管理政策将形成较完整体系。

  个人境外直投尚待时日

  意见稿规定的境外直接投资主体不包括境内个人。

  一位外汇局地方分局人士认为,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可控性更难、资金来源更杂、证明可能更难、个人流动性更大。“在企业相关办法执行后总结回顾,再研究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相关办法更稳妥。”

  外汇局人士此前表示,有关部门需借鉴国际经验并结合我国实际,共同研究可行的个人对外直接投资制度,使资金有序流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内油价比美国高30%内幕
·踢爆眼下售楼小姐的新骗局 小心别被骗了
·医生自曝黑幕:肺炎当成肺癌治,声称治愈
·复出官员一日降半级,工商局心虚什么?
·北京落马高官自述:一到晚上就想过“夜生活”
·我的打工经历:为今年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加油
·贪官将贿款来回退收,在和谁玩“躲猫猫”?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打造120平婚房
·8.8万元打造美式乡村风格家 多款美丽样板间
·老房子改欧式 新旧对比 7.5万打造的色彩家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少女清爽蓝色样板间
·80后现代简约风格婚房 教你挑选完美婚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