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斯蒂格利茨:美联储正在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

  专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蒂格利茨:

  儿戏!美联储正在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

  赵刚

  “我认为它对拯救经济采取非常儿戏的方式。”

  上周末参加完“2009陆家嘴论坛”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在接受CBN专访时,对美联储在救市中扮演的角色几近讽刺:“美联储正在把高等级安全资源置换出其资产负债表,换入一些风险资产。

这超出中央银行所应做的事情,而在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

  CBN:你一直强调全球性危机需要全球性应对,20国集团(G20)伦敦峰会也达成类似共识,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要多久?

  斯蒂格利茨:危机是全球性的,各国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一个地区的经济萎靡会影响其他地区的经济复苏。让我担忧的是,各国经济刺激计划都从自身角度出发,都衡量自身利益而非全球共赢,没有全球化考虑。结果是,考虑自身成本和效益后,各国经济刺激过小,全球经济复苏就无预想那么快。甚至有的国家在经济刺激计划中加入保护主义条款,美国就是一例,这将对全球经济带来负面影响。显然,要达成G20倡导的全球应对危机的措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CBN:你在很多场合都表示过美国金融救助计划是失败的设计,甚至认为美国政府把钱打了水漂。原因是什么?

  斯蒂格利茨:我非常关注美国政府如何用救助资金救银行,正是这些银行把全球带入一团糟的危机。问题是,我们把钱给了它们,却不能给纳税人带来应得的好处。尽管我们已经成为这些银行的最大股东,但还不能控制它们,结果是它们只追求自己利益而非国家利益最大化。我们一面把钱注入银行,而它们却把钱分红给其他股东或高管,使美国纳税人成为冤大头,这不公平。另一方面,金融救助成本很高,不仅削弱美国解决短期危机的能力,也给美国解决长期问题带来压力。

  CBN:你之前提议把美国银行业国有化,这会不会影响市场机制发挥作用?

  斯蒂格利茨:美国现在做的事,才是完全在干扰市场机制的作用。我们现在被一些事情所迷惑,其中之一就是银行太大而不允许倒闭的看法。我们应该救助的是银行而非银行家和银行股东,一定程度上我们需要对银行进行重组、更替股东。其实,美国大部分银行并无太大问题,只是一些大银行出现众所周知的问题。事实上,重组银行业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真正的问题是如何设定规则。规则应该是,如果银行失去信用和信贷能力,就应重组而非救助。

  CBN:你对美联储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持何评价?

  斯蒂格利茨:一般来讲,把利率降至零水平附近属于非传统货币政策。当经济处于衰退时,即使非传统货币政策的效果也不很明显,因为人们通常会预期资产和商品价格还将下降。我最担忧的是,美联储正在把高等级安全资源置换出其资产负债表,换入一些风险资产。这超出中央银行所应做的事情,而在发挥商业银行的作用。为救助金融机构,美联储的资产风险正在上升,我认为它对拯救经济采取非常儿戏的方式,这是严重的问题。

  CBN: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是低风险、低收益的美国国债。在美国采取印钞增加流动性的措施后,美国国债贬值风险巨大。你对中国外汇储备有何建议?

  斯蒂格利茨: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确实很低,短期国债收益几乎接近零,问题是低收益面临未来的较大风险,因为美元确实存在较大的贬值风险。这和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采取的大规模经济刺激和救助计划不无关系,美国未来存在通胀风险。如果人民币和美元脱钩,之前购入的美元资产价格将降得越来越多;如果和美元继续挂钩,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也会随美元贬值,使未来美国面临的通胀风险也会在中国出现。所以,中国必须在两个选择中作出决定。

  CBN:在G20伦敦峰会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提议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替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你对此有何看法?

  斯蒂格利茨:我们确实需要用一种新的国际储备货币替代美元的地位,IMF也有一个架构和制度可以讨论这类问题,美国也在研究这一问题或讨论寻找其他解决途径。要IMF发行SDR作为国际货币需要各国达成一致。

  CBN:危机后,全球金融中心会不会向东方转移,中国如何抓住其中的机会?

  斯蒂格利茨:这很有可能,未来全球金融中心会向东方倾斜。但伦敦、纽约、法兰克福还会在全球金融系统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中国等亚洲国家可能以其庞大的外汇储备成为全球资金库的角色。尽管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和美国还存在差距,但中国储蓄率为15%,而美国很低,这使中国的资金源已经可以和美国竞争。为什么很多人对纽约和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出怀疑,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它们风险管理太糟,人们不再相信它们能很好地管理资本。对中国来说,存在建立国际金融新中心的机会,中国也需要考虑建设怎样的国际金融新中心——一个适应21世纪真正需要的国际金融新中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国内油价比美国高30%内幕
·踢爆眼下售楼小姐的新骗局 小心别被骗了
·医生自曝黑幕:肺炎当成肺癌治,声称治愈
·复出官员一日降半级,工商局心虚什么?
·北京落马高官自述:一到晚上就想过“夜生活”
·我的打工经历:为今年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加油
·贪官将贿款来回退收,在和谁玩“躲猫猫”?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打造120平婚房
·8.8万元打造美式乡村风格家 多款美丽样板间
·老房子改欧式 新旧对比 7.5万打造的色彩家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少女清爽蓝色样板间
·80后现代简约风格婚房 教你挑选完美婚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蒂格利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