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药控股拟10月独自赴港上市

  香港投资机构预测,国药控股市盈率将超过15%。

  作为国内最大的医药分销商,复星旗下的国药控股赴港上市计划筹备已久,近期有望实质性启动。

  据香港媒体报道,国药控股计划最快今年10月赴香港上市,初步估计筹资将超过20亿港元,保荐人为瑞银及中金。
但目前国药控股上市计划仍需要通过证监会审批,所以具体的上市时间表以及融资额还不明确。

  上市障碍已扫除

  据悉,国药控股由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与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在2003年1月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当时,国药集团以其所属部分医药商业类企业作为出资,占注册资本的51%;复星投资以5.04亿元现金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这部分股份后来被转给复星医药(600196.SH)。

  国药控股拥有金像大药房、复星大药房、国大药房等多个零售药店品牌,旗下门市超过1000家,其中仅国大药房门市已超过800家,分布于上海、北京、天津、沈阳、深圳等15个中心城市,是国内最大的药品零售连锁店。

  2008年5月6日,国药集团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悄然成立了一家新的公司——“国药投资”。随后,国药集团与复星医药宣布将相继以注入现金和国药控股股权的方式对国药投资进行增资,使国药投资的注册资本变为1亿元,并获得国药控股96%股权。而国药集团和复星医药则分别占国药投资51%和49%股权。

  早在2006年,就有消息称,国药控股将于香港上市。此后2007年,国药集团也确认,将以国药控股为平台赴港上市,国药控股内部还成立了专门的上市筹备小组,和主承销商中金瑞银共同推动上市进程。

  但是由于国药集团和复星医药持有国药控股股权比较接近,出于对国药控股上市后,国药集团可能面临丧失对国药控股控制权的担忧,国药控股的上市迟迟没有取得进展。这一问题在去年6月得到解决。

  2008年6月21日,复星医药表示,同意将所持有的国药控股有限公司1.96%的股权转让给国药集团,价格为人民币4300万元。此次转让之后,国药集团的持股比例上升为52.96%,复星医药的持股比例下降为47.04%。

  当时分析人士就称,随着复星医药与国药集团达成协议,国药控股上市障碍已被扫除。

  香港投资市场看好

  “这个情况,我没有了解。”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称,对国药控股即将赴港上市并不知情。复星医药新闻发言人周依亭则称,作为国药控股的第二大股东,复星医药不便就此作出评论。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药控股主要业务包括药物分销、零售、研究及物流配送,2008年度,国药控股销售收入上升22.8%,达到38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6.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六成。

  国药集团下属有两个A股上市公司的平台——国药股份(600511)和一致药业(000028),但两家公司都盘子偏小,难以承载集团庞大的资产。

  而国药控股赴港上市,对于复星则是一贯的“资本整合产业”之路。在复星赖以起家的医药领域,通过收购国药控股、美国上市公司同济堂药业有限公司15.94%的股权,复星完整打通了研发、生产、制造、分销、零售等完整上下游产业链。

  尽管还没有时间表,香港投资市场对去年盈利超过6亿元的国药控股的上市计划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有香港投资机构认为,鉴于看好内地药品市场增长潜力,加上近期甲型流感带来的炒作概念,可为医药股上市提供定价优势,并预测国药控股市盈率将达到15倍以上。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