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小企业频道 > 政策快递

社科院研究员建言中小企业:战略调整比融资更重要

  社科院研究员建言中小企业:战略调整比融资更重要

  黄婷

  “现在大家都把注意力集中到融资难,融资是难,可是反问一句,给你钱了你干什么呢?没有订单和市场一样没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家陈乃醒昨日指出,中小企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应该是如何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实现战略调整。

  陈乃醒是在由阿里巴巴集团、中国经营报社联合主办的“2009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中小企业峰会-珠三角分论坛”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论坛上,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局长刘焕泉也介绍了广东中小企业的现状,他表示,从一季度的数字上看,广东以中小企业为主体的民营工业企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达到13.9%,远远超过国有企业3.2%的负增长和外资企业4.1%的负增长。

  刘焕泉也指出,目前中小企业仍面临多种困难,包括市场订单萎缩、融资难、利润下降、出口下滑等。针对中小企业遇到的突出问题,广东省也正在研究出台加快广东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拟从突出缓解融资、提高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健全中小企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等多个方面积极应对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

  而在应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这个问题上,刘焕泉指出,广东省政府去年就发文强调要求广东的金融机构要增加适合中小企业贷款的品种,降低门槛,简化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并要求金融机构要单列中小企业融资贷款的指标。目前与广东省农信社签订的框架协议也明确了今年贷款重点对象是中小企业,贷款余额65%是面向中小企业。今年一季度,广东中小企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达到300多亿。

  “如果在融资渠道上有所突破,广东制造业的再次腾飞绝不是一句空话。”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陈春花认为,目前,银行贷款利率较高,贷款审查也较严,珠三角企业很难从银行融资。而民间虽然有大量的闲散资金,但囿于政策限制,无法利用起来。“如果在企业融资上稍微放宽,珠三角大量企业的活力将被激发。”

  对此,广东发展银行副行长金海腾表示,该行最近特别关注小企业的贷款,也打算为小企业贷款“另起炉灶”,实行独立核算、独立风险控制、独立人事公司制度、独立考核等,将小企业贷款独立起来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焕泉 | 陈乃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