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青岛外向型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

  架“桥”过河迎来发展新天地

  青岛外向型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消减海外订单下滑影响

   由于夜里下了雨,在驱车前往青岛金华工业集团采访的路上,记者感觉到了丝丝寒意。记者突然想到,在金融危机的袭扰下,企业家心里是否也如这雨夜般凉意阵阵?生产线上的机器上是否已经布满灰尘?

   三倍变三分之一

   “从去年十月份开始,我们的订单明显开始减少,2008年我们接到的订单总量是我们生产能力的三倍,而今年却只有生产能力的三分之一。

”谈到金融危机的影响,青岛金华工业集团总裁金景善直言不讳。

   青岛金华是中国汽车保修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青岛金华机电出口产品居中国汽保行业20强企业,其中四轮定位仪、汽车举升机、冷媒回收加注机三个单项产品出口量居同行业首位,是青岛市民营五十强企业。

   由于以往每年海外订单太多,往往10月份干的还是2月份的订单,而且都是提前付款订货,用金景善最质朴的话说:“金华根本不愁产品销路,太好干了!”而今年以来,金华却面临着“等米下锅”的尴尬境地。

   寻找新的“桥”

   在青岛金华工业集团的企业理念里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河上有桥,就不必摸着石头过河。”金华人形象地将市场理解为过河的桥。面对金融危机,金华人没有在河里摸石头,金景善开始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寻找新的“过河的桥”。

   金景善对于金融危机的爆发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冬天”不是局部的,而是整体的,是不可避免的。既然危机出现了,那就要积极想办法,寻找新的机遇,要根据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有的“桥”坏了,那就要带领自己的团队寻找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新的“桥”,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青岛金华原来出口主要以订单生产,主要为欧美的一些大型企业贴牌生产为主,由于金融危机影响,这些企业的日子也不好过了,直接影响到金华的出口业务。针对这些情况,金景善及他的团队充分意识到研发自己产品,拥有自己品牌的重要性。于是,从去年十月份开始,他们将工作重点开始转移到生产自己品牌产品,研发自主品牌产品上来。由于多年来在国际市场上的良好口碑,以及积累下来的丰富的生产经验,使金华集团精工制造的“吉格JIG”品牌产品在国际市场一亮相即令国外买家刮目相看。“吉格”品牌逐渐被58多个国外买家追宠。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转变思路的同时,金景善也将目光投向了广阔的国内市场。金景善认为,“汽车下乡”活动的出台,会给汽保行业以及整个汽车后市场领域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作为国内汽保行业的龙头企业,无疑要在这个巨大市场中分得一杯羹。目前,他正在与一些汽车生产企业接洽,共同合作筹建农村汽车维修站。

   另外,拥有年产5000个车位能力的立体停车设备的青岛金华集团,由于以前国外订单已经完全满足生产能力需要,对于国内市场的开发几乎还是空白。随着目前国内汽车销售的不断增加,停车难已经成为国内大中城市的难点问题。由于国际市场订单的减少,金景善对于立体停车设备国内市场的开发开始发力,目前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技术创业为青岛金华工业集团带来无限活力,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环境下,“金华人”依靠技术创新、产品创新,赢得国内外订单,从而平安“过冬”。2008年底,金华并购德国上市公司正式签约,标志着集团上市步伐迈出了重要一步,也为金华的长远发展积蓄了更多的能量。

   积极为员工谋福利

   “不减人,不降薪,保障员工利益,这没什么说的!”对于记者提出的目前金华的用工及薪金情况的问题,金景善给的答案很干脆。据介绍,目前青岛金华集团大概共有员工500人,随着订单数量的不断增加,招用更多工人已经开始提到了议事日程。

   金华将为员工谋利益视为企业的使命,金华把解决员工的实际工作及生活问题列入工作议程,不断提高员工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不断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集团购买了数辆大客车,解决了青岛市市区员工上下班的交通问题,建造了星级标准的“员工之家”公寓楼及专家公寓楼,衣食住行在产业园内基本可以通过“一卡通”解决,足不出户即可解决外地员工及来青专家的生活需要。

   金景善对于如何解决就业问题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今年两会期间,作为青岛市政协委员的他提出的《扩大就业和促进创业,努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提案,就得到了市领导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青岛金华工业集团产业园一期工程生产面积5万平方,2008年五月正式投入,金华集团生产目前带动的相关产业链达1500多人;待二期、三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10亿元,同时可带动相关产业链劳动力5000多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景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