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AIG加快友邦保险分拆上市进程

  深陷危机的美国国际集团(AIG)18日宣布,将加快将其子公司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AmericanInternationalAssuranceCo.,简称AIA)定位成为独立法定机构的程序,若市场情况许可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会将友邦保险集团在亚洲的一个交易所上市。


  分析人士指出,加快友邦保险独立进程意味着美国国际集团于今年3月制定的重组计划已经临近执行阶段,该集团通过分拆旗下分公司来维持生计的“自救”行动即将正式启动。

  友邦保险IPO已经启动

  根据美国国际集团的声明,该集团已开始为友邦保险的首次公开招股(IPO)挑选全球协调人及配售经办人,该程序将由百仕通集团负责安排。若成功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美国国际集团计划将其美国人寿(ALICO)在台湾的业务及菲律宾的PhilamGroupofCompanies纳入友邦保险;上市后,友邦保险也将拥有独立于美国国际集团的管理层。

  美国国际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爱德华·利迪表示,美国国际集团将继续通过既积极进取而又有系统、有规范的程序,去考虑各种策略性的选择。该集团相信在此阶段,友邦保险上市对所有的利益相关方,包括美国纳税人、保单持有人、员工及销售伙伴,都是最佳的决定。

  友邦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智信则认为,美国国际集团宣布加速友邦保险独立进程,对友邦保险的结构和未来都有明确的启示。友邦保险的销售伙伴网络广阔,在亚洲拥有深厚的传统和强大的品牌。他同时强调,友邦保险能够抵御经济动荡的冲击而仍然屹立不倒,足以证明该公司营运机构的实力、客户的信心以及销售伙伴对其的支持力度。

  数据显示,资产超过600亿美元的友邦保险是目前亚洲最大的人寿保险机构之一。该公司目前具有覆盖13个区域市场的网络,其客户规模超过2000万人。

  上市历程一波三折

  此前在今年1月底,美国国际集团曾经启动出售友邦保险49%股权的竞标。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PLC)、德国安联、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以及北美的宏利金融有限公司(ManulifeFinancialCorp.)都曾是潜在买家,银行业当时对友邦保险49%股权的估值在200亿-300亿美元之间。不过,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国际集团急于出让友邦保险的股份套现,但由于买家把价钱压得很低,双方未能谈拢,该集团随即转而寻求将友邦保险独立上市。

  3月初,美国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增加注资时,美联储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曾认购了该集团旗下美国人寿、友邦保险两公司260亿美元的优先权益。美国国际集团在此次救助后称,将继续为待售子公司寻找买家,同时还将审议对其他子公司的发展策略,可能包括公开募股。随后,在当月晚些时候,美国国际集团就在公布最新财务报告的同时,宣布将友邦保险股权注入特定目的的投资机构,为友邦保险上市迈出了第一步。

  与此同时,尽管美国国际集团没有公布友邦保险上市的具体地点和IPO金额,但许多业内人士预计友邦保险很可能会选择在香港上市,因为香港已是目前亚洲最大的IPO市场,而且中国业务也是友邦保险集团的重点。根据《华尔街日报》早前的报道称,美国国际集团可能出售友邦保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股份,总计融资将在5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

  偿债前路任重道远

  目前,美国国际集团正面临尽快偿还政府救助款项的压力。虽然美国国际集团并非仅有的接受政府救助的美国大型金融机构,但近来随着情况好转,已经有数家曾接受政府救助的美国金融机构已宣布筹资还债,其中甚至包括在“压力测试”后被美国金融监管当局勒令增资339亿美元的美国银行。美国媒体指出,正是在上述背景产生的巨大压力下,美国国际集团才最终决定,加快执行该集团的拆分重组计划。

  数据显示,美国国际集团偿还政府债务的计划绝非短期内能够完成:美国政府去年9月向美国国际集团贷款850亿美元;后由于市场环境恶化、美国国际集团亏损加剧,政府又先后3次扩大贷款规模。在3月再次追加贷款后,美国国际集团的总贷款规模现在已达1825亿美元,这使得美国国际集团成为金融危机以来向美国政府借款最多的金融机构。

  今年3月,美国国际集团公布了2008年第四财政季度业绩,在此期间出现了617亿美元巨额亏损,创下了美国公司历史上最大规模季度亏损。此外,作为救助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已经在该集团中持有约80%的股份。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