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金融巨头

独立IPO或带给友邦新希望

  友邦保险昨发表“独立宣言”

  独立IPO或带给友邦新希望

  美国国际集团(AIG)昨日宣布,将加快把美国友邦保险(AIA)定位成为独立法定机构的程序,若市场情况许可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会将友邦保险集团在亚洲其中一个交易所上市。

  独立IPO是最佳选择

  AIA昨天在香港表示,如果市场情况许可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会将友邦保险集团在亚洲其中一个交易所上市。将友邦保险集团上市是美国国际集团于3月2日宣布的重组计划当中重要的一环,此举意味着友邦保险集团将拥有独立于美国国际集团的董事局及管理层。

  记者获悉,美国国际集团已展开要求建议书的程序,为首次公开招股拣选全球协调人及配售经办人。该程序将由美国国际集团重组计划的全球金融顾问及友邦保险集团的公开招股顾问——TheBlackstoneGroup负责安排。

  回顾次贷危机以来,AIA的 “自救”逐步升级:自去年母公司AIG惊爆巨亏之后,从AIG最初计划出售AIA不超过49%的股权,到后来发布“独立宣言”,将AIA在亚太地区的多家企业组成“友邦保险集团”,到目前的单独IPO。

  对此美国国际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爱德华·李迪表示,集团将继续透过既积极进取而又有系统、有规范的程序,去考虑各种策略性的选择:“我们相信在此阶段,友邦保险上市对所有利益相关方,包括美国纳税人、保单持有人、员工及销售伙伴,都是最佳的决定。 ”

  招股顾问趋之若鹜

  目前, AIG宣布已经向众多投行发出 “邀请”,展开要求建议书的程序,开始为首次公开招股拣选全球协调人及配售经办人。而各家国际知名投行都对此项业务趋之若鹜,毕竟如果成功,这将是近两年内香港市场上最大的一笔IPO业务。业内也普遍认为, AIA在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的业务都是以个人营销渠道的业务为主,保单内涵价值较高,业务结构优良,对其估值会有很大提升, AIA的亚洲业务质量还是比较吸引人的。

  友邦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智信昨日表示,友邦保险是亚洲具领导地位的公司之一,拥有超过2千万名客户和25万名代理人,资产超过600亿美元,销售伙伴网络广阔,在亚洲拥有深厚的传统和强大的品牌。“我们能够抵御经济动荡的冲击而仍然屹立不倒,足以证明我们营运机构的实力、客户对我们的信心和销售伙伴对我们的支持。 ”麦智信强调。

  据悉,友邦保险集团的分公司、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遍及亚太10多个国家和地区,若获监管机构批准,菲律宾的Philam Group of Companies也将纳入友邦旗下。

  专家点评

  记者今天早上就友邦上市问题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傅连康,他认为友邦在上海上市不是没机会,国际金融中心进程中有个政策,就是创造非中国的投资者在中国投资,非中国的融资者在中国融资。友邦保险如果能在上海上市,是人民币国际化大背景之间的组成部分,有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同时也能成为外国公司A股上市的示范和样本。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智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