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抛A股接H股 国寿投资建行左腾右挪

  左手减持A股右手接盘H股,国寿集团对于建设银行股权的态度令投资者多少有些迷惑。

  建设银行日前公告称,美国银行向相关交易方出售建设银行H股共计1350931万股,约占建设银行已发行总股份的5.78%、占建设银行已发行H股股份的6.01%。

出售价格为港币4.2元/股,美国银行由此筹集资金约港币567.4亿元。公告显示,美国银行交易方为境外基金、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及BOCI Asia Limited(中银国际亚洲有限公司)。其中,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海外)股份有限公司共受让27.68亿股。

  战略参股银行业巨子建设银行,国寿集团的接盘本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国寿集团此前刚刚在A股市场减持建设银行A股。

  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减持建设银行3863.98万股至19005.62万股;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进一步减持建设银行6261.57万股至12744.06万股、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减持建设银行3463.06万股至12296.66万股、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普通保险产品—005L—CT001沪减持建设银行998.69万股至12000万股。也就说是,国寿集团(含关联方)在两个季度内减持建设银行A股合计近1.46亿股,约占流通A股的1.62%。

  法律界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单纯就A股市场而言,证监会对于同一家公司以及其关联方增减持上市公司的行为有着严格的规定,例如持股数量超过5%的股东减持行为发生后的6个月内不得增持。国寿以及其关联方在减持A股前,持有的股份占流通股超过5%,但是占总股本并没有达到5%。而且,由于增减持的行为发生在两地的证券市场,国寿集团先减后增的行为并不属于违规。

  从价值投资角度来说,中国人寿集团既然愿意长期投资建设银行,就完全不必急于减持A股。毕竟,从国寿集团减持建设银行的时间段来看,减持价格在3.7-4.3元之间,与其打折购买的H股的价格相差无几。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国寿可能是在减持建行后对建行的价值判断发生变化,并转而从H股寻找低价筹码。

  一位在私募界操盘多年的朋友则表示,目前包括机构资金在内的各路资金都瞄准了A股与H股市场的套利空间。国寿集团接盘H股一方面可以打折购进建设银行H股,另一方面能间接稳定建行A股,保住A股目前的“胜利果实”。此外,国寿还能以低成本持有同等股权——最近一段时间,建设银行A股相对于H股有着明显溢价——昨日建设银行H股收盘上涨至4.93港元(约合4.342元人民币),A股虽略有下跌但收盘价仍达到4.58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