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与特首不和? 任志刚10月离任(图)

  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德霖或接任香港金管局总裁

  东方早报记者姚伟实习生徐一冉

  任志刚任志刚1970年于香港大学毕业,取得一级荣誉学士学位,1971年加入香港政府为统计师,1976年调任为经济主任。1982年获港府任命为丙级政务官,出任首席助理金融司,开始参与香港的货币与金融事务,1983年任志刚协助推行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其后他的工作,也与联系汇率关系密切。1985年出任副金融司,1988年任志刚向政府提议设立金融管理局,1991年获委任为外汇基金管理局局长。1993年4月1日,外汇基金管理局与银行业监理处合并成立金融管理局,任志刚出任总裁至今。


  香港金管局成立16来一直担任总裁的任志刚终于要退休了。香港特区政府昨日下午正式宣布,任志刚将于今年10月1日正式退休。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称,接替人选确认工作已进入最后阶段,将于稍后公布。

  曾俊华表示,香港金融体制健全,任志刚的离任不会对香港的金融政策、金管局的运作及香港金融系统的稳定造成影响。

  香港“金融沙皇”

  今年62岁的任志刚,绝对算得上香港政坛的一个奇迹。他曾协助推行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也曾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之时协助稳定金融市场。

  自1993年4月金管局成立以来,任志刚出任总裁至今,历时达16年,是香港惟一经历港英时代和1997年香港回归后仍然掌控实权的财金专才官员,也是目前全球在任最长的“央行”行长。

  他曾成功地率领香港度过了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网络股泡沫、2003年非典低潮等一系列危机。

  在最受港人关注的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中,任志刚和时任财政司司长的曾荫权取得共识,动用逾千亿港元入市击退国际外汇炒家,功不可没。

  但也正是在这一役中,他被人指责有违香港奉行的自由市场经济原则。更为严重的是,他曾坚持一味加息应对炒家,最终却对经济造成损伤。“任一招”之名由此而得,意思是“不知措施成效多大,就乱出一招”。

  或许最“要命”的是,任志刚掌管权力颇大的金管局真的太久了,且港媒不时有消息传出,他为人心高气傲、与历任财长均关系紧张,因此渐渐有人送其绰号——“金融沙皇”。

  到了去年9月爆发的金融危机,由“雷曼迷你债券”引起的民怨,更是一下子将任志刚置于了“火山口”之上。至此,有关任志刚离任的消息开始在市场上风生水起。

  去年任志刚年薪逾千万元,为全球薪金最高的“央行”行长,成为公众关注焦点。

  传与曾荫权长期不和

  但对任志刚的职业生涯,香港政府不吝赞词。

  特首曾荫权19日评价说:“任总裁是我多年来的亲密战友。他在1998年与特区政府紧密合作,协助香港克服了亚洲金融风暴。在目前的金融海啸下,香港银行体系亦能够维持稳健。”

  曾俊华则称,“Joseph(任志刚)在任期间,香港的金融市场经历多次挑战,“他清晰而有远见的思维,以及明智快捷的判断,在处理金融危机时扮演了关键角色。”

  而外界的声音略有不同。今年初,多名政界人士称,从多个渠道收到消息,确定任志刚今年退休,北京也不会反对,原因相信与他跟特首曾荫权关系越来越差有直接关系。

  2007年10月底传出消息,香港政府已通过曾俊华向任志刚发出续约两年的“通牒”后,各有关方面一直没有清晰交代任志刚的去向。去年底任出席金管局周年晚宴时,任志刚向台下逾400名下属公开表明:“除非有奇迹……如无意外,会9月离开。”

  接任者陈德霖?

  对于任志刚的继任人选,目前港媒普遍猜想,将是金管局前副总裁、现香港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德霖。据报道,当局倾向为往后总裁设定任期限制:每届任期为四至五年,最多连任一次。

  陈德霖于1996年起担任金管局副总裁,曾与任志刚共事,2005年5月离任。其后,陈德霖于当年12月出任渣打银行亚洲区副主席。

  据香港《信报》早前报道,特首曾荫权早在2005年中接任行政长官时,已邀请陈德霖出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一职,但遭陈德霖婉拒。而陈德霖之所以于2007年年中在曾荫权第二度邀请下同意出任该职务,政圈传闻是因为双方已达成共识,任志刚退休后将由陈德霖接任。

  至于“任总”的未来,曾荫权说,希望其离开金管局后,能够在其他位置,继续为香港和国家服务。

  而此前则有市场消息指出,任志刚或将“北上”,出任中国人民银行顾问,为国家金融改革献计献策。

  不过,有熟识任志刚人士则说,以其性格判断,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的机会很小。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电话月租该不该寿终正寝
·恐怖!月入1K 晒晒本月的“人情”花销
·曝光:校长大人买官后的疯狂敛财之道
·揭露房价上涨真相 2009我们当怎样面对购房
·将“特殊服务”这个词的定义进行修改精妙绝仑
·邓贵大的“特殊服务”要求为何不见了
·网友:没车没房 我八年感情竟然一文不值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打造120平婚房
·美女20万打造150平米个性家 40平童话复式小家
·80后自己设计的清新田园家 精心装修小爱巢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少女清爽蓝色样板间
·80后现代简约风格婚房 教你挑选完美婚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俊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