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产业振兴规划并购第一单 广汽收购长丰29%股权

  19日公告停牌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的长丰汽车(600991,股吧)即将迎来实力强大的新股东——广汽集团。据权威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收购资金约12亿元,由此长丰汽车成为广汽集团A股唯一的资本运作平台。
重组双方最快于周四签约。

  股权收购藏玄机

  据接近湖南国资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集团将收购长丰汽车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的29%的股权,收购后,广汽集团将成为长丰汽车第一大股东,长丰集团仍将持有长丰汽车21.98%的股权,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

  日前,长丰汽车刚实施完2008年利润分配,在每10股转增3股派1元后,公司总股本升至52087.14万股,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将总计持有15105.27万股。专业人士介绍,按照目前市场收购惯例,收购价格一般是前30日公司股价收盘价均价的90%,若是据此计算,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的价格为每股7.75元,广汽集团为取得长丰汽车的控股权,将支付11.71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广汽集团收购长丰汽车29%的股权是一石二鸟。首先,29%的股权没有触及要约收购比例,从而减少了层层审批的时间,有利于双方早日完成重组;其次,29%的股权也为后续资产注入留下空间。收购后,广汽集团或将不得不放弃国内IPO计划,而将长丰汽车作为A股唯一的运作平台(港股有骏威汽车(203.HK))。因为按照目前法规,为避免同业竞争,国家不可能再让控股长丰汽车的广汽集团再上市,广汽集团若想实现整体上市,或许只能利用长丰汽车这一平台。这也是此次受让比例不高的一个潜在原因,若是本次受让比例过大,今后的资产注入有可能因广汽集团持股比例过高而影响其上市地位。

  资料显示,广汽集团是国内八大汽车集团中盈利能力最强的企业。据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08年末,广汽集团总资产为233亿元,总负债45亿元,股东权益188亿元。2008年,广汽集团实现营业收入69亿元,虽进行了大额减值计提,但净利润仍高达29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合营的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2008年销售额达到768亿元,净利润61亿元。

  此次广汽收购长丰,也有人士对广东当地政府是否愿意将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两个摇钱树放入今后的上市公司持怀疑态度,认为这会影响当地的税收收入。对此有财务专家表示,由于今后资产注入只是股权,并不影响两个合资子公司的实际注册经营地变更,所以对当地税收并不产生影响。

  此外,也有消息人士表示,广汽此次收购长丰汽车29%股权只是第一步,今后还有进一步整体收购长丰集团的打算。

  政府推动各得所愿

  消息人士透露,本次广汽集团与长丰汽车联姻,各方各取所需,各得所愿,政府的背后推力也异常强大。

  只专注于SUV业务,缺少主流产品轿车车型生产,一直是长丰汽车的短板。单一的产品路线,使得长丰很难取得突破。近三年,长丰主营收入增长率分别为-1.98%、8.67%、3.23%。这样低速的增长率,表明单靠生产SUV、皮卡的长丰确实遇到了发展瓶颈。2008年,长丰汽车净利润同比下降23.44%,销售整车仅仅为2.68万台,产能利用率较低。而广汽集团接手后,长丰汽车将如愿获得新车型,并丰富自己的产品线,从而打开盈利空间。长丰汽车总经理陈正初曾表示,自我发展是永恒的话题,公司要联大、联强发展轿车,找一个强手来加速自我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而对于广汽集团而言,收购长丰汽车不仅仅是丰富了自身的产品线,更重要的是在A股市场获得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由于广汽集团多年寻求IPO未果,为增强资金实力,公司今年已发了两期中期票据,而这并不能满足于公司的发展要求。根据《广汽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2010年,公司乘用车板块的整车年产能力规划达到120万辆,发动机年产能力达到100万辆;商用车方面,公司将通过外部合作和内部资源整合两种手段,力争至2010年使公司商用车板块年产能达到约6万辆,这都需要奖金支持。而收购长丰后,公司获得了A股融资的途经,能及时获得发展资金,从而在与上汽、一汽等的竞争中增添了砝码。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车企跨省收购得到了政府部门的极大支持。国家日前颁布《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细则》明确指出,通过兼并重组,产销规模占市场份额90%以上的汽车企业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少到10家以内。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据透露,本次重组得到了发改委的高度重视,并由其推动了原先仅在业务方面的合作升级为产业整合,并最终成为十大产业规划中大力倡导的并购第一单。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电话月租该不该寿终正寝
·恐怖!月入1K 晒晒本月的“人情”花销
·曝光:校长大人买官后的疯狂敛财之道
·揭露房价上涨真相 2009我们当怎样面对购房
·将“特殊服务”这个词的定义进行修改精妙绝仑
·邓贵大的“特殊服务”要求为何不见了
·网友:没车没房 我八年感情竟然一文不值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打造120平婚房
·美女20万打造150平米个性家 40平童话复式小家
·80后自己设计的清新田园家 精心装修小爱巢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少女清爽蓝色样板间
·80后现代简约风格婚房 教你挑选完美婚床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