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项目地方配套资金告急 银行跟进信贷需谨慎

   ⊙本报记者 李丹丹 苗燕

  审计署近日公布的第3号审计公告显示,一季度部分项目按工程进度地方配套资金到位仅48%。而另一方面,今年地方财政普遍出现收入减少、开支加大导致财政吃紧的现象。这样的情况下,银行贷款是否需要进一步配套跟进?

  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银行信贷资金按照工程的进度会进一步跟进,这是毋庸置疑的,然而表现的统计口径可能会出现与前四个月不同的情况。

而且随着工程的进一步发展,银行跟进信贷也需要防范风险。

  中国社科院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表示,由于之前银行对基础项目的贷款表现踊跃,现在随着工程的进度,银行肯定也会接着投进信贷,以保证项目的完工。但是他认为,银行跟进的信贷未必会通过新增贷款的口径体现。“因为前四个月票据融资量达到1.6万亿,这些票据经过3-4个月后转为贷款,完全能满足这些项目的新进度。”

  然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票据融资转为贷款主要以转向短期流动性贷款为主,进行票据贴现的主要是工商企业,而地方项目主要是中长期贷款,因此前四个月过多的票据融资进入地方基础设施建设的可能性较小。

  4月末,国务院常务会议曾下调了11个行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郭田勇认为该比例下滑,对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要求也在下滑,这对缓解地方配套资金缺口有一定帮助。而由于项目的最低资本金比例下降,郭田勇认为银行贷款有进一步上升的可能。

  但是郭田勇提醒,政策要求最低资本金比例下降,银行也应该加强风险管理意识,“不能只要是政府支持的项目都往里跟进,还要看项目的可持续程度”。

  此前,央行、银监会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也曾要求,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进度,对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贷款,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最低项目资本金要求,坚持独立审贷。

  针对审计署调查出部分项目配套资金不到位的结果,近日国家发改委近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地方配套投资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记者获悉,已有部分省份要求,对于企业为主体的项目由企业法人筹措解决配套资金,各地要积极通过信用担保等银企对接、财银对接措施,支持企业多渠道筹措资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