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提振消费

撬动城市市场“以旧换新”接力“家电下乡”

  撬动城市市场“以旧换新”接力“家电下乡”

  熊剑锋

  在去年11月全面启动“家电下乡”并取得良好效果之后,决策部门将目光瞄准了潜力更大的城市市场。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下午决定,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对汽车部分车型和五类家电以旧换新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财政安排的相应补贴资金达到70亿元。

  实施细则近期出台

  不过,此次“以旧换新”方案的诸多细节,如补贴方式、补贴产品目录以及最高补贴额度尚未公布。

  财政部一位官员对CBN记者表示,实施方案已经基本确定,在经过最后一次征求意见之后将于近期出台。

  汽车方面,此次以旧换新的具体内容为,在现有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基础上,扩大补贴范围,加大补贴力度。

  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的,或者对提前报废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并换购新车的,按照原则上不高于同型车单辆购置税的金额给予补贴。

  我国现行的车辆购置税为10%,其中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的车辆购置税在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期间暂减按5%税率征收。

  业内人士估算,按照此次“以旧换新”的政策,一辆15万元的汽车最多可以获得超过万元的购置税补贴。

  家电方面,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 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

  对交售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原则上按新家电销售价格的10%给予补贴,分品种确定最高补贴额度;对回收补贴范围内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定额补贴。

  今年中央财政将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从10亿元增加到50亿元,同时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

  一位官员昨日对CBN记者表示,家电补贴的具体操作方式为:居民通过电话和网络通知回收公司上门回收旧家电,回收公司出具凭证,居民购买新家电时以回收凭证获得补贴。

  撬动城市市场

  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措施旨在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刺激消费,扩大内需,也是此前推进的“家电下乡”政策的进一步延续和扩大。

  “家电下乡”最早始于2007年年底在四川、河南及山东省和青岛市试点,2008年10月扩大至14个省,当年11月决定推广到全国,之后两次扩大补贴范围到九项家电产品。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官员对CBN记者表示,家电下乡主要启动的是农村市场,而此次“以旧换新”政策虽然也包括农村,但是主要面向的是城市市场和城市消费者。

  此前家电下乡刺激消费的作用立竿见影,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27日的销售数据显示,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约750万台(件),共发放补贴资金约9亿元。随着政策实施范围的扩大,今年一季度,家电下乡产品销售量呈逐月翻番增长之势。

  业内人士也看好此次“以旧换新”的政策效果,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昨日对CBN记者表示,城市居民的消费能力远远高于农村居民,城市市场的规模也远远大于农村市场,预计“以旧换新”将比“家电下乡”的政策效果更大。

  除了扩大内需之外,鼓励提前淘汰耗能较高的产品、促进节能减排也是此次“以旧换新”政策的目标之一。上述官员表示,此次“以旧换新”政策一方面是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另外一方面淘汰落后家电和汽车有利于节能减排。

  “国务院会议上提到的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实际上指的就是黄标车,这些车排放标准只相当于欧Ⅰ标准,而现在北京实施的都是欧IV排放标准了。”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虽然此次以旧换新的主要执行部门是商务部和财政部,但是此次将由发改委的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牵头制定“以旧换新”政策具体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