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外资垄断定价权 食用油涨价给产业安全"亮红灯"

  “这次食用油的涨价也给我国食用油产业安全提出了警示,国家应出台食品加工行业扶持政策,除了在粮食收储方面,还应该在产业扶持上加强力度。”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研究员王小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她认为,比起国内因素,由于原料大豆主要来源于国际市场,因此,食用油价格受国际因素影响较大。
目前我国食用油75%是依赖国际食用油加工企业,而我们的定价权也牢牢被国外公司所垄断。国际食用油垄断企业“ABCD”(即ADM(ArcherDanielsMidland)、邦吉(Bunge)、嘉吉(Cargill)和路易达孚(LouisDreyfus))四家企业在这里面起着关键作用。

  业内人士透露,目前,世界粮食交易量的80%、中国油脂市场原料与加工及其食用油供应的75%以上已被四大跨国粮商“ABCD”所控制,跨国粮商在中国97家大型油脂企业中的64家企业参股控股,占总股本的66%。作为中国食用油三大品牌之一的“中粮系”福临门食用油的主要贸易进口对象是美国ADM。这位人士表示,国际巨头凭借资本和经营的优势,已完成对上游原料、期货,中游生产加工、品牌和下游市场渠道与供应的绝对控制权。中国食用油战略安全的“安全门”已不在国人手中。

  据悉,我国食用油60%以上目前依赖进口原料或直接进口食用原油,2007年中国食用油总消耗2300万吨,总供给2380万吨,其中直接进口食用油800万吨以上,大豆进口3000万吨以上,中国食用油战略储备较低。因此,有关专家建议,利用外汇储备大幅增加大豆等粮食库存。由于大豆严重依赖进口,建议大豆库存不低于1年的消费量,即5000万吨;食用油库存增加500万吨以上。

  王小娥认为,对食用油行业来说,应该尽快对部分榨油企业实行国有化,加强控制流通环节。从战略角度出发,民族企业应该掌控70%以上的榨油能力。此外,出台更为优惠的政策,保障豆农的利益,鼓励国内加工企业加工国产大豆,特别警惕转基因食用油的泛滥造成危害;积极准备反倾销反垄断政策;完善外资并购政策。同时,应着重加强国家对于粮食流通领域的控制力,加大对国有粮食企业的扶持。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电话月租该不该寿终正寝
·恐怖!月入1K 晒晒本月的“人情”花销
·曝光:校长大人买官后的疯狂敛财之道
·揭露房价上涨真相 2009我们当怎样面对购房
·将“特殊服务”这个词的定义进行修改精妙绝仑
·邓贵大的“特殊服务”要求为何不见了
·网友:没车没房 我八年感情竟然一文不值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看网友打造120平婚房
·美女20万打造150平米个性家 40平童话复式小家
·80后自己设计的清新田园家 精心装修小爱巢
·104平简约2居小资女的家 少女清爽蓝色样板间
·80后现代简约风格婚房 教你挑选完美婚床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