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企业振兴

地方政府下游伙伴15亿接盘 浙“欠账最多”民企复活

  地方政府主导,下游伙伴15亿接盘

  浙“欠账最多”民企为何能复活

  赵晖

  编者按: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企业陷入“寒冬”,特别是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浙江,包括华联三鑫、飞跃集团在内的一大批民营企业因为资金链断裂而濒临倒闭。

去年10月份,一度逼近破产边缘的华联三鑫,在当地政府主导下进行重组。CBN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当地企业远东化纤已全面接手,处于绝对控股地位,原本停产的三条PTA生产线已经复工。

  不仅是华联三鑫,另外一些企业如飞跃集团,通过重组,如今生产也步入正轨。这些企业“起死回生”的路径是什么?重组的动力何在?CBN记者为此展开深入调查,并于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今天刊登第一篇,全面揭示华联三鑫的重组内幕。

  在鬼门关走了一圈之后,浙江绍兴最大的民营企业浙江华联三鑫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华联三鑫”)动荡的命运有了转折。消息人士近日向CBN记者表示,同样位于绍兴的浙江远东化纤集团(下称“远东化纤”)的实际持股已经增持到60%,绍兴当地的另一家企业绍兴县滨海工业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滨海投资”)为30%,而华联控股(000036.SZ)进一步弱化,只剩下了10%。

  华联三鑫可谓命运多舛。辉煌的时候,它是绍兴县首家销售收入超过百亿元的企业,去年9月,这个亚洲最大的PTA生产商,因为炒期货使得资金链濒临断裂,负债高达105亿元,远远超过飞跃集团10亿元的债务,被称为浙江欠债最多的民营企业。

  华联三鑫出事后,牵连了众多上下游公司,诸多互相担保的商业伙伴也面临被拖垮的境地。其后,在地方政府的推动下,远东化纤开始接手。

  从上市公司控股到被当地民企接手,华联三鑫的重组迷局,正在慢慢揭开谜底。

  远东化纤入主

  这个传说中走一圈要一个小时的工厂,在午后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影,只有从烟囱飘入天空的袅袅白烟表明企业正在正常运转。

  厂的东边就是绍兴的曹娥江,北边则靠着钱塘江,厂门口换成了“远东石化”的牌子,就连原先的公交站点“三鑫石化”也更名成了“远东石化”。

  不过半年左右的时间,“华联三鑫”却似已成久远的往事。刚接手的远东化纤董事长徐茂根似乎还不太适应目前的身份,他给记者的名片上,还印着“远东化纤董事长”的头衔。

  创立于2003年3月的华联三鑫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条已处于极度紧绷状态,去年9月停产,一度陷入绝境。同年11月,在当地政府主导下,同在绍兴滨海开发区的远东化纤入主华联三鑫,2008年11月7日开动了停机一月有余的两套PTA装置。

  在最近的一次公开资产重组信息中,远东集团及滨海开发分别以现金9亿元和6亿元向华联三鑫增资15亿元。增资后,远东集团及滨海投资分别持有华联三鑫50.2%和33.4%股份,华联控股对华联三鑫的持股比例降至16.4%,其他的股东在这一轮重组中全部出局。

  在远东化纤进驻之前,华联三鑫的实际大股东包括上市公司华联控股和华西村(000936.SZ),另外两个股东则是绍兴当地知名企业展望集团和加佰利集团,他们是绍兴最大的企业之一。

  这场“蛇吞象”的好戏,逐步渐入佳境。现在远东化纤的实际持股已经达到了60%,滨海投资为30%,最早的大股东华联控股现在只剩下了10%。这一消息在徐茂根处得到了证实。

  此前,远东化纤与滨海投资约定,滨海投资将在适当时间,以本金6亿元及按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利息为价,将持有的股权转让给远东化纤。

  因此,徐茂根的最终出资很有可能在15亿元以上,远东化纤的持股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甚至不排除全资拥有华联三鑫。

  “这是最忧虑、最急需忍耐的一段时期。”接受CBN记者采访时,徐茂根表示。华联三鑫原来银行的欠款、担保链的隐患,以及等待中的审计结果……在徐茂根看来还有很多未知数。

  重组迷局

  “当时华联三鑫停产之后,绍兴当地政府很急,去跟华西集团谈过多次,想让华西集团接手。”徐茂根透露,这个“烫手山芋”还是让华西集团望而却步。

  无奈之下,只好想办法让当地的企业来救,此时,远东化纤逐步进入政府的视野,他们和华联三鑫有上下游的关系,两个企业之间不过10分钟的车距,一旦入主的话,每年华联三鑫三分之一的PTA产量就有了着落。

  “来接手华联三鑫的时候,发现这里的管理层几乎都走空了。”从远东化纤过来的一位中高层负责人告诉CBN记者,远东化纤接手一个月的时间,三条生产线就开了两条,今年春节过后,第三条生产线也开起来了,公司产能就能达到180万吨。

  徐茂根很善于控制成本,“原来华联三鑫的车经常去保养,稍微擦伤都会去修,现在除非是要大修,其他都很难去申请到。”一位内部人士表示,不仅如此,大大小小的报销都要徐茂根亲自来批。

  情况甚至并不如想象中乐观。在和华西集团对账时,接管人员发现,许多账都核不上。

  徐茂根的忧虑远远不限于此。审计结果就像还没翻开的底牌,绍兴县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原华联三鑫的审计结果还没有出来,到底有多少坏账,不得而知。此前,媒体报道过华联三鑫负债达105亿,在许多银行的贷款都已到期。

  从华联控股所披露的情况来看,华联三鑫重组方案规定,华联控股为华联三鑫提供的截至2008年9月30日的担保余额4.59亿元,分别由远东集团、滨海投资和浙江精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反担保。到2008年12月31日,该担保余额已下降至1.275亿元,徐茂根表示:“这些担保,目前都全部转移到远东头上了。”

  但这系列的担保链条会不会出问题?目前并没有确切的答案。

  CBN记者了解到,当地政府在对徐茂根的承诺中,包含了政策、土地等多方面的优惠,“如果审计结果太难看,政府还会进一步出手相救吧。”知情人士表示,既然企业和政府联合救,就一定会救到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