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整合八省市燃气资产 中石油加速进军天然气下游市场

  整合八省市燃气资产

  中石油加速进军天然气下游市场

  王康鹏

  中石油整合燃气资产、进军天然气下游市场的动作正在加速。昨天,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00857.HK,601857.SH,下称“中石油股份”)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附属公司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昆仑燃气”)出价10.93亿元现金,收购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挂牌出售的8省市燃气业务资产。

  今年4月2日,中石油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出了下属众多燃气业务资产的股权转让信息,包括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燃气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华油集团旗下6个燃气公司的控股权、长沙市鑫能车用燃气有限公司35%股权、湖南华油天然气输配有限责任公司43.55%股份等,挂牌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实际上,挂牌出售只是中石油集团为整合旗下燃气资产采取的一种形式,在挂牌之初即有消息称昆仑燃气将“接盘”。中石油股份昨天发布的公告称,至招标结束时,昆仑燃气为唯一投标者,毫无悬念竞购成功。

  此前,中石油集团的燃气业务采取分散化发展模式,下属多家公司均有业务开展,“分头行动”造成了公司燃气业务发展的滞后。资料显示,中石油的天然气产量占据全国76%以上,但截至2007年底在城市燃气终端市场的比重仅有5%,国内城市燃气市场已经被新奥燃气、华润燃气等公司占据。相对天然气出厂价格,城市天然气售价大约是批发价的2~3倍,巨额的中间利润并非由中石油获得。

  为加速进军下游天然气市场,中石油股份去年专门成立了昆仑燃气公司,该公司主要目的即是整合、拓展旗下天然气和城市燃气资产业务,目前已经在广东、湖南、吉林、黑龙江等地有业务开展。按照中石油的发展计划,拥有燃气业务的各分公司将逐步将这部分资产剥离给昆仑燃气。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