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民营药企欲借医改“放量”

  民营药企欲借医改“放量”

  中草药疗效难被认定及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仍是亟待解决问题

   面对医改过程中中央财政8500亿元大蛋糕的分配问题,卫生部基层卫生与妇幼保健司司长李长明在日前郑州举行的第61届全国药品交易会期间举行的中国医药营销高峰论坛及“好医生”医药营销模式研讨会上称:保守估计医改后的医药消费模式能给医药市场带来1400亿元的“放量”,如果按照2007年到2008年,市场由500亿元长到了1400亿元人民币的增量计算的话,最佳估计市场会有3400亿元的“放量”潜能。

   与会学者及企业家一致认为:“医改会给那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资源优势明显的中医药企业、营销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会后,记者应邀来到了河南济源市,参加了超越企业层面的济源市冬凌草产业发展大会,对济世药业和冬凌草产业进行了深入采访。

   民营药企逆势“利好”

   河南济世药业公司董事长张海告诉记者,随着济源市冬凌草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公司依托自主知识产权而开发的冬凌草系列新药逆势俏销市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产销业绩每个月都在“跳跃式”前进,医改给药企带来的利好效应非常明显。

   “目前济世药业拥有完整的产业链条,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济源市市长赵素萍告诉记者,济源冬凌草常年生长面积3万多亩,年产冬凌草2.5万吨左右,产品销售遍及全国,并远销中国香港和日本及东南亚各国,国内销售市场占有率为60%。

   作为冬凌草的前沿研究,除了目前抗癌已应用于二期临床之外,由孙汉董院士与陈竺院士、陈赛娟院士以及美国耶鲁大学郑永齐教授合作进行冬凌草甲素抗白血病研究,也有了重大成果。陈赛娟院士日前公开声明:“目前,济世药业冬凌草的研究上了一个台阶,两会期间,国家卫生部黄副部长就称其新药是‘地道药’(润喉作用),而且,冬凌草甲素也瞄准了白血病的靶向。”这表明,冬凌草的开发价值正在随着研究的深入而不断由“理想王国进入自由王国”。

   记者观察:金融危机以来,在济源市出现了过多依赖第一产业而造成的结构性问题,给该市的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因此,依托资源优势而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就显得尤其重要和紧迫,也成了当地政府部门着力解决的问题而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冬凌草产业开发这项广泛惠及三农和具有新的效益增长点的产业就受到了地方政府的特别关注和支持。

   济源市委宣传部新闻科长张福伟告诉记者,由于中科院院士、国内冬凌草研究专家孙汉董呕心沥血,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济源冬凌草”品质进行量化分析,得到了济源冬凌草甲素、乙素的准确含量,使济源冬凌草的优良品质有了可靠依据。因此,2001年以来,济源市政府、济世药业和河南中医学院联合开展了“十五”国家重点科研计划。2004年,济源市“冬凌草有机栽培标准化及其加工技术研究”被列入河南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据了解,为切实保护“济源冬凌草”的质量特色,进一步做好济源冬凌草地理标志产业保护工作,济源市政府出台了济源冬凌草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制订了《济源冬凌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管理办法》,出台了扶持济源冬凌草种植的优惠政策。2005年“济源冬凌草规范化种植”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取得了“济源冬凌草”从栽培、种植到收割、储存的全过程标准化和指纹图谱识别。目前济世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全国独家产品的冬凌草片获得“药用植物及制剂进出口绿色行业标准品质证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颁发的“中药保护品种”证书;复方冬凌草含片荣获“第四届全国抗衰老科学技术大会”暨“首届中华抗衰老精品博览会”优质产品金奖,被确认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2006年5月,国家药典委员会在提高行动药品标准计划中,济世药业受河南省药品检验所指定承担了“冬凌草片、复方冬凌草含片、芩桂咳喘宁胶囊、冬凌草糖浆、宁神补心片、感冒退烧片”等6个品种国家质量标准的制定。

   “闻风而至的投资商纷纷追逐济源冬凌草产业的芳香。”张海向记者透露,目前,已有多家意向合作者正在商讨合作事宜,其中陕西一家投资集团愿意注资1.5亿元开发冬凌草产业。

   发展道路依然漫长

   尽管冬凌草的药用功能早在1971年就在济源被发现(当时中国医学科学院与河南医学院组成工作队,在林县和济源县开展食管癌对比调查、预防和手术治疗过程中发现,济源县的患者竟然在家煎服冬凌草治疗好了食管癌),1977年济源冬凌草被收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但由于种种原因在产业开发的道路上却走得十分艰难。以至于中国医学界翘楚孙汉董院士在2007年济源召开的“冬凌草学术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十分感慨和焦虑地说:“30年前冬凌草已被证实具有抗癌功效,30年后我们这么多专家坐在这里讨论的还是冬凌草具有抗癌功效,说明我们30年来一直在原地踏步。如果早就制成抗癌新药,每年应该创造出几十亿元甚至几百亿元的产值,这对全人类都是福音。”

   据了解,冬凌草的市场可分为三大块,一是咽喉药市场;二是茶饮市场;三是抗癌药市场。但目前在中国每年上千亿元的咽喉药大市场中,冬凌草只有几千万元市场份额。而且,冬凌草制剂,如冬凌草片、冬凌草糖浆等在市场上还存在假冒伪劣,这又大大增加了产品的营销成本。

   众多专家学者对于济源冬凌草产业发展的共识是:前途无限光明,但道路依然漫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