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索爱面临资金枯竭欲募资1.36亿美元过关

  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之一的索尼爱立信正面临资金危局。

  索爱股东日本索尼公司周二表示,索爱将寻求募集至少1亿欧元(约1.355亿美元)的资金,以缓解公司的资本困境。

  索尼CFO大根田伸行上周曾表示,将通过银行贷款或者母公司注资的方式完成资金募集。
索尼新闻发言人称,筹资细节将由两家母公司共同决定。

  同时索爱计划裁员五分之一,大约2000人,以帮助实现扭亏。去年下半年时该公司已裁员450名。

  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索爱全球市场份额为5.9%。今年4月该公司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亏损3.87亿美元,营收同比下滑36%至22.5亿美元。

  IDC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2.448亿部,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15.8%,这是20多年以来全球手机业季度出货量下滑最大的一次。按一季度的排名,全球五大手机厂商分别是诺基亚、三星、LG电子、摩托罗拉和索爱。索爱手机销量为1450万部。

  IDC预计,今年手机出货量将下降15.8%。而市场研究机构CCSInsight则预计将下降14.3%。

  爱立信CEO思文凯近日曾表示,索尼是索爱的更合理接手者。有分析人士称,虽然目前索爱账上仍有10亿欧元现金,但以目前的状况,如果不注资,索爱现金流年内就会消耗殆尽。

  索尼CEO霍华德·斯金格(HowardStringer)曾表示,过去一年这家合资公司非常困难,合资公司需要设法重新回到两年前那种紧密合作的关系,否则只能自行寻找出路。

  从索爱的角度看,销售额的减少主要是由于消费者信心持续走低,以及零售和分销环节库存减少。但几乎所有的手机制造商都受到了这样的影响,索爱受到的冲击只是更为明显。

  Gartner分析师米拉奈西表示,全球手机市场大多数厂商都在追求产品在影像和音乐功能上的组合设计,这使得索爱的产品越发难以脱颖而出。此外竞争的加剧,以及西欧市场的疲软都严重影响了索爱的销售业绩。索爱也急需更新手机产品线。

  从2008年来看,索爱两款算得上有分量的手机产品包括800万像素拍照手机C905和智能机X1,但推出的时间都晚于三星等竞争对手,失去了市场先机。

  回溯历史,2001年索尼和爱立信这两家手机制造商面对摩托罗拉和诺基亚这样的强劲对手,几乎全面溃败,两家公司与2001年10月正式组建了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

  两家公司的融合直到2003年才出效果,一款屏幕直板手机让索尼爱立信手机凭借外观设计和功能应用成功复苏。之后索爱在智能手机上吸引了不少高端用户。Cyber-shot系列拍照手机和Walkman系列音乐手机成为索爱在主流市场的两大主力军。索爱一度冲进前三,排名仅仅在诺基亚和三星之后。

  但随着诺基亚、三星和LG加强“机海战术”,每年几十款不断轰炸市场的情况下,摩托罗拉和索爱手机款式少、推新品速度慢的缺点持续遭到攻击。

  斯金格认为,现在手机市场反应迅速。但是合资公司无法做到这一点,合作的一方提出市场新计划后,双方不断争论,结果影响市场反应速度。

  比如索爱酝酿许久的PSP游戏手机就一直得不到股东的一致意见,迟迟无法推出,而在推出新品速度越来越快的手机市场现状下,产品缺乏的索爱市场份额只能被其他厂商不断侵蚀。(孙琎)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