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天坛生物 看好生物产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国家将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产业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生物产业。

  目前,生物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引人瞩目。

生物产业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生物企业如何有效参与竞争?这些问题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天坛生物看好生物产业振兴政策

  天坛生物作为作为生物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一高层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国家级别的政策会对生物行业产生很好的促进作用,后面也应该会跟随配套的资金支持。天坛生物是比较符合文件精神的企业,相信也会跟着受益。

  他表示,这个文件给人感觉比较切实,甚至连具体的疾病都能提及,比如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这说明国家对于传染病的预防重视程度是持续加强的。虽然暂时还未看到任何具体的细则,但是他认为,此政策既有“点”上的突破——提升强势龙头企业的实力,同时也有“面”上的发展——要建立中小企业基地。既有宏观面上的说法,也有操作层面上的指导。

  他讲到,“目前来说,此政策肯定会影响到行业,会对像中国生物技术集团这样的大企业影响多一些,对我们这样的成员企业,直接影响还不好分析。不过,我们是乙型肝炎疫苗重要的供应商,政策会在这方面为我们带来一定的商机,会在一定程度上扩大此类产品的市场容量。目前,艾滋病疫苗属于我们公司的研究项目,政策也许会加大项目的研发力度。”

  应为生物产业引入风投创造条件

  不过也有专业人士表示担忧,认为资金短缺和融资困难严重制约了我国生物产业发展。

  银河证券分析师刘彦明讲到,“生物技术产业的突破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环境等诸多要素的支持,市场在这方面潜力巨大。但我们现在缺乏将各因素融合的整合能力,我们的科技型企业未显现其科技创新能力,没有创新型成果,而且在知识产权方面也缺乏相应的保护。因此,我们的软环境还须进一步提高。”

  他认为,要打破这一瓶颈,迫切需要风险投资介入。“中国生物技术最需要风险投资支持的比例高达49.6%,其它依次是政府基金、制药公司、国际基金等。”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