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AIG“移植”友邦保险 寄望于在香港独立上市

  朝不保夕的美国国际集团(AIG)为了避免全军覆没的悲剧,终于迈出了关键性一步。日前,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将加快把美国友邦保险公司(友邦保险集团AIA)定位成为独立法定机构的程序,若市场情况许可并获得监管机构批准,会将友邦保险集团在亚洲其中一个交易所上市。

AIG同时宣布,已经向相关机构“展开要求建议书的程序,为首次公开招股拣选全球协调人及配售经办人”。此举被视为正式启动IPO的序曲。AIG在其声明中称,将AIA上市是AIG于3月2日宣布的重组计划当中重要的一环,亦将令AIA拥有独立于AIG的董事局及管理层。声明还透露黑石集团(Blackstone Group LP)将负责为友邦保险的IPO提供顾问服务。

  “今日的宣布正式为我们的独立定出了清晰的路向。现在,我们对友邦保险的结构和未来都有明确的启示。友邦保险拥有超过2000万客户和25万代理人,资产超过600亿美元,销售伙伴网络广阔。我们能够抵御经济动荡的冲击而仍然屹立不倒,足以证明我们营运机构的实力、客户对我们的信心和销售伙伴对我们的支持。”友邦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麦智信表示。

  目前,AIG宣布已经向众多投行发出“邀请”,展开要求建议书的程序,开始为首次公开招股拣选全球协调人及配售经办人。

  对于AIA的上市,各家国际知名投行都对此项业务趋之若鹜,预计将在2-3周内见分晓,“毕竟这将是近两年内香港市场上最大的一笔IPO业务。”有消息称,为解资金的燃眉之渴,AIG计划将AIA 25%以上最高可能至49%的股权让给公开市场进行融资,以AIA计划发行总规模为200亿美元的融资额计算,其计划从AIA从此次IPO中套现50亿-100亿美元。“虽然100亿美元仍不能实质性的解决AIG的资金问题,但已是不得已为之,毕竟连日本总部的大楼都已经变卖了。”据一位AIG内部人士称。

  数据显示,美国政府去年9月向美国国际集团贷款850亿美元;后由于市场环境恶化、美国国际集团亏损加剧,政府又先后3次扩大贷款规模。在3月再次追加贷款后,美国国际集团的总贷款规模现在已达1825亿美元,这使得美国国际集团成为金融危机以来向美国政府借款最多的金融机构。

  自去年母公司AIG惊爆巨亏之后,从AIG最初计划出售AIA不超过49%的股权,到后来发布“独立宣言”,将AIA在亚太地区的多家企业组成“友邦保险集团”,到目前的单独IPO,AIA的命运一直一波三折。

  此前,在今年1月底,美国国际集团曾经启动出售友邦保险49%股权的竞标。英国保诚集团(Prudential PLC)、德国安联、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淡马锡控股以及北美的宏利金融有限公司(Manulife Financial Corp)都曾是潜在买家,银行业当时对友邦保险49%股权的估值在200亿-300亿美元之间。不过,当时由于美国国际集团急于出让友邦保险的股份套现,而买家把价钱压得很低,双方未能谈拢。美国国际集团随即转而寻求将友邦保险独立上市。

  3月初,美国政府对美国国际集团增加注资时,美联储和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曾认购了该集团旗下美国人寿、友邦保险两公司260亿美元的优先权益。美国国际集团在此次救助后称,将继续为待售子公司寻找买家,同时还将审议对其他子公司的发展策略,可能包括公开募股。随后,在当月晚些时候,美国国际集团就在公布最新财务报告的同时,宣布将友邦保险股权注入特定目的的投资机构,为友邦保险上市迈出了第一步。

  尽管此次美国国际集团没有公布友邦保险上市的具体地点和IPO金额,但许多业内人士预计友邦保险很可能会选择在香港上市,因为香港已是目前亚洲最大的IPO市场,而且中国业务也是友邦保险集团的重点。根据《华尔街日报》早前的报道称,美国国际集团可能出售友邦保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股份,总计融资将在50亿至100亿美元之间。

  据AIG声明称,AIA的分公司、附属公司及联营公司遍及澳大利亚、文莱、中国内地、香港、印度、印尼、澳门、马来西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泰国及越南。而AIG亦计划将美国人寿在台湾的业务,以及其在菲律宾的Philam Group of Companies全部纳入友邦保险集团旗下。

  分析人士认为,除去资本市场的变数外,AIA的亚洲业务质量还是比较吸引人的。AIA在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的业务都是以个人营销渠道的业务为主,保单内涵价值较高,业务结构优良,对其估值会有很大提升。根据中国保监会的统计,今年一季度,友邦保险在中国内地实现保费收入18.6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64亿元,下降近10%。

  据悉,AIG旗下另一家可能被出售或通过IPO方式上市的人寿保险公司则是美国人寿保险公司,该公司在50多个国家设有业务部门,其中包括欧洲部分地区、拉美、加勒比海地区、中东地区及日本。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