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天使投资 想找你真不容易

  天使投资 想找你真不容易

  ——本报记者就天使投资对话投资专家郑磊

  记者:能否给大家介绍一下天使投资?

  郑磊:好的,天使投资,英文称Angel Investment,是自由投资者或非正式风险投资机构对原创项目或小型初创企业进行的一次性的前期投资,它属于风险投资的一种,是一种非组织化的创业投资形式。

其来源一般有三个,即曾经的创业者、传统意义上的富翁、大型高科技公司或跨国公司的高级管理者。有时天使投资人被称为投资天使(Business Angel),它是创业者的伯乐,也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内的天使投资者主要指外资公司高级管理者、海外华侨和海归人士,成功的民营企业家和先富起来的人,另外也包括政府的各种创业基金。扫视这个稀有种群,可以看到最显眼的是那些功成身退的创业者。他们的名字熠熠发光:“微软”李开复博士、张亚勤博士,离开雅虎的周鸿炜,前搜狐COO古永锵,前TOM的CEO王先先,前新浪COO林欣禾,前E龙CEO唐越,前金融界CEO宁君,投资“亚信”的刘耀伦,还有华登的矛道林、连邦的苏启强、8848的王峻涛,携程网的沈南鹏等等。

  记者:那么,天使投资的投资特点和策略如何?

  郑磊: 就特点来讲,天使投资首先是一种直接投资方式,它由富有的家庭和个人直接向企业进行权益投资,是创业企业最初形成阶段即种子期的主要融资方式。天使投资者不仅向创业企业提供资金,往往还利用其专业背景和自身资源帮助创业企业获得成功,这也是保障其投资的最好方法。同时,它一般以个人投资形式出现,其投资行为属小型的个人行为,对被投资项目的考察和判断程序相对简单,时效性更强。就天使投资的投资策略看,主要是它不涉足自己不熟悉的行业,而且常常预留部分后续投入资本金,以确保被投公司陷入困境时自己的投资得到保护。

  记者:种子期的企业为何很难受到天使投资者的青睐?

  郑磊:这与初创期期企业的创业计划特点是相关联的。往往初创期的创业计划大多具有这样的特点:敢想敢说而资源不足。较有希望的项目通常会有一个核心创业人,充满了创业热情,具有技术或者销售特长;而创业队伍的主要人员未到位,无法给投资者信心;产品在开发过程中,商业模式不清晰或者可行性论证不足以说服投资者。在商业计划书中通常描绘了一幅宏伟的发展蓝图,商业创意也有亮点,但是对商业模式和赢利点以及发展战略和依托的资源的分析和描述,往往充满乌托邦式的理想主义色彩。对于方案如何实施的细节想得不深,甚至是蜻蜓点水一笔带过,对竞争形势和对手的了解以及应对策略也没有深入探究。因此,我们常常看到,在投资家收到的每百件创业计划书中,至少有90%以上是属于概念期和种子期的项目,但愿意为此投资的投资家和投资额却不足10%。也就是说,在我们目前的金融环境里,创业更多地意味着创业者要以自有资金投资于小本生意。不过,如果你的企业在起步期就每年取得赢利而且增速超15%的,可以说基本可以入投资家的视野。

  有数据显示64%的投资项目和56%的投资金额集中于扩张期和成长期,并且这种趋势还在扩大。因此,创业者不必期望他们会给自己插上“天使”的翅膀。如果以对学生投资来比喻,一般的风险投资公司着眼大中学生,而天使投资者则培育萌芽阶段的小学生甚至是学龄前儿童。因此,毋庸讳言,天使投资者的投资第一定律就是,第一笔投资失败的可能性极高。第二定律却是,成功的收益往往超过其他任何投资活动。这样的案例在国外非常多,比如北卡罗莱纳州的三州天使投资俱乐部投资了一家生产网络软件的公司,18个月后,该公司被著名的风险投资公司CMGI收购,投资人以获得超过60倍的投资收益退出。在国内,也不乏这样的范例,施振荣的“无锡尚德”刚成立时,小天鹅集团、无锡创业投资公司等出资600万美元,分别获得了10-23倍的投资回报率不等。靠转让土地发了财的一些花都村民,投资500万元请来留美博士龚学峰成立了蒙特利实业公司,该公司被杜邦以3000万美元收购,回报率高达36倍。谢秋旭与蒙牛的故事是另一个经典演绎。牛根生靠一间平房自立门户之时,谢慷慨地掏出现金投入初创期的蒙牛,最终收获不菲,起初的380万元的投资如今已变成10亿元。百度当时也是靠12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起步,亚信曾获得25万美元的天使投资。

  记者: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创业者一般仍难找到自己的“天使”?

  郑磊:其实也不能这样理解。根据天使投资人对创业者可能提供的综合资源,我这里可以划分出三种情况:第一种是仅仅作为出资者,而且投资额一般不会超过20万元。这种情况下,是创业者完全可以在自己周边找到的富裕型的天使投资人,他们或出于信任,或处于感情,甚至是直觉对创业者进行投资;第二种情况是,较有经验且会在一定程度上参与或指导被投资企业的运作,投资额也较大,约100万元,这些天使们可能是成功的管理者、小企业主、高级知识分子、白领或金领精英;第三种情况是,具有成功经验的企业家,对创业企业能提供独到的支持,投资额多在几百万元以上。

  就我观察,在国内已开始出现了类似天使投资者的群体,可以见到的有,偏好型投资者,只投资自己了解的领域,且对项目的地理位置有偏好,投资决策主要依靠自己的判断和调查,他们倾向于在一定程度上参与公司的管理,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民营企业家或者是行业专家,出于多元化和分摊风险或者对技术的掌握而对一些相近的行业进行投资。短期的、松散型个人投资者联合体,或者合伙人,出于担心个人对项目的评估和把握能力弱,而愿意与更多人一起投资,集思广益、分散风险。在他们的投资团队中,往往有领头的投资者,由这种领头的投资者搜寻投资机会,向联合投资者建议投资机会,投资者可能寻求担任被投资的企业董事长职位。家族型投资者,资金由一位对投资比较内行的家族成员掌握并统一进行投资决策。再有就是资深管理型投资者,曾是公司管理者, “下岗”后通过投资购买一次“最后的工作机会”。这些人投资并获得管理岗位后,很少追求对公司的控制权。由经理人转入投资领域,也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一些跨国公司高管既希望能够把握住创富机会,又无法放弃现有的优厚待遇。作为一个折中方案,他们愿意把钱投给“志同道合”的创业者。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