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王传福抛空比亚迪H股 疑为助巴菲特尽快入股

  一向深陷舆论漩涡的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再次被曝光在镁光灯下。昨天,来自香港的确切消息显示,王传福已经悉数出售其个人所持有的1118万股比亚迪H股,并由神秘买家接盘。

  王首次减持其公司股份的行为引来市场诸多狐疑,或称是为帮助“股神”巴菲特尽快入股,或称是纠正此前违规买入行为。
本报记者昨天多方采访获悉,王传福所为排除看空比亚迪前景的可能性,而可能是施惠于战略投资者。

  神秘买家接盘王传福H股

  港交所资料显示,王传福于5月13日在场外减持1118万股比亚迪H股,每股平均作价25元,较当日收市价折让约10%,套现2.8亿元。至此,王传福持有比亚迪H股的持股量由1.97%降至0。这也是王传福首次减持公司股份。此消息披露后,比亚迪股份当天股价并未受影响,盘中反而攀升近6%。

  比亚迪公司新闻发言人王建均昨天就此事向本报表示,该公司总裁是应监管机构要求减持流通股中的一部分,“这并非王总裁本人意愿”。王建均称,王传福对比亚迪的发展前景仍然非常看好,目前王传福仍持有5.7亿股比亚迪内资股,占总股本27.8%。此外,王传福所售股份已经由一长线投资者接受,对方承诺将长期持有股份。

  锁定合作伙伴可能性最大

  比亚迪去年9月宣布,计划向“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配售2.25亿股公司股份,但交易至今尚未完成。该公司于3月底发布公告称,因为交易尚未获得证监会或其它监管机构的许可,故将交易限期由原来的3月26日,延至今年的9月26日。证券业人士猜测,王传福沽清H股有助于监管部门尽快通过巴菲特入股的协议。王建均对此不愿置评,他只表示,巴菲特入股比亚迪还在审批流通之中。

  但据广东资深证券业人士王镇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王传福减持股份的目的显然不是为套现,而场外折价配售给长线投资者的方式显示,此举为与潜在合作伙伴取得“利益上的一致”是最有可能的。王镇谦认为,比亚迪和巴菲特合作的目的之一,就是借力后者将产品打入欧美市场,因此需要和当地的代理商合作,从出售股份数额来看,向这些合作者配售股份取得彼此利益一致顺理成章。王镇谦还认为出售股份并非为帮助巴菲特尽快入股,因为巴菲特入股比亚迪的情况符合商务部相关规定,程序上应该不存在问题。

  涉嫌纠正违规买入行为

  此外,证券业人士还认为,王传福是应证监会的要求出售股票,这可能也显示其触及证监会有关内地人不能循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以外途径买入H股的有关规定,因此此次按要求纠正违规行为。但比亚迪新闻发言人表示,未听闻任何王传福犯规买股的指责,公司4月底刊登的年报引用法律顾问意见指出,王传福于中国以外地购买H股属合法行为。自2004年中起的一年多内,王传福先后共4次买入公司H股,合共成本约3700万元。

  而据汽车评论人张志勇向本报分析,王传福出售股票套现也可能是因为公司现金流紧张。从比亚迪的去年年报来看,2008年年底比年初的现金减少了30多个亿,王传福减持有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流动资金。比亚迪对自己的前景比较看好,因此针对未来的投资增大,存在资金需求的缺口。此外,张志勇也猜测,比亚迪正在谋划回归A股,王传福出售H股可能也是回归A股的前奏。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传福 | 巴菲特 | 王镇谦 | 王建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