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航东航套保导致巨亏 错把交易手段当投机工具

  国航、东航到底买了什么?

  国内几大航空公司2008年度业绩出现巨亏,有了最新进展。5月14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国航2008年亏损91.49亿,其中燃油套期保值预计亏损达74.72亿元,国航负责人近日曾表示,“套保损失显示出国航在这方面能力不足,我们会吸取教训”,国内几家航空公司到底能力不够导致套期保值失误还是投机失败?节目一开始,我们先来了解一下几家航空公司的亏损情况。

  航空公司深陷“套保门”

  截至2009年4月30日,国航、东航、南航、海航、上航五大航空公司年报无一盈利,亏损总额高达305.79亿元,而此前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全球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约合人民币540亿元,这也就意味着,在全球230多家航空公司中,中国五大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就占到了56%。

  在对亏损原因进行分析时,几家航空公司都把“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航空运输需求急剧下滑和燃油成本大幅攀升”作为2008年主营业务亏损的理由。然而有人发现,国航、东航的巨额亏损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两家公司“关于燃油套期保值的提示性公告”中披露出这样的信息: 2008年,在东航139.28亿元的亏损中,燃油套期保值业务的损失为64.01亿元,占比46%;而国航的油料套期保值业务损失达74.72亿元,竟然占到了总亏损额91.49亿元的82%。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对各国的实体经济都产生了巨大冲击,航空业当然也不例外,客流急剧减少、油价大起大落。但是,从几家航空公司的公告中我们却发现,亏损的大头却来自并非主营业务的燃油套期保值。那么,同样经历了2008年的境外航空企业又有什么样的遭遇呢?

  为了了解境外航空公司2008年的盈亏状况,我们对北美、欧洲、亚洲和澳洲的8家大型航空公司的年报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8家航空公司都进行了航油套期保值操作,其中美利坚航空、英国航空、澳洲航空和新加坡航空这4家公司的套期保值业务均实现了盈利。德国汉莎航空公司虽然套保业务出现1.6亿欧元的亏损,但主营业务盈利13.83亿欧元,公司总体盈利。

  在8家大型航空公司中,只有3家套期保值业务和主营业务均出现亏损,分别是美国达美航空、奥地利航空和香港的国泰航空。年报显示,2008年,美国达美航空的亏损总额为8.964亿美元,其中航空运输主营业务亏损8.314亿美元,占比92.75%,套期保值业务亏损0.65亿美元,占比7.25%;香港国泰航空亏损总额为87.6亿港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79.29亿港元,占比90.51%,套期保值业务亏损8.31亿港元,占比9.48%;奥地利航空亏损总额为4.2亿欧元,其中主营业务亏损3.121亿欧元,占比74.3%,套期保值业务亏损0.47亿欧元,占比11.19%。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境外三家航空公司亏损总额的90%左右来自航空运输主营业务,套期保值的损失还不到10%。相比之下,国内两大航空公司的亏损总额中,却有60%来自于套期保值业务的亏损。同样是套期保值,为什么境内外航空公司会有这么大的差异呢?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试图联系国内的航空公司进行采访。

  国航工作人员:“我们的合约到2011年7月,实际上去年年底的时候,就是12月31日,对我们仓位的合约的市值进行评估,而且未来油价是不确定的,这样一来实际上,在一个时点上出现了一个亏损,未来两年多究竟是什么结果还非常不确定。”

  东航工作人员:“很抱歉,我们关于套期保值的信息都已经在公开包括里披露了。”

  套期保值只是一种交易手段,可为什么国内几家航空公司却出现巨额亏损?

  刚才,几家航空公司都没有正面解答关于套期保值导致亏损的疑问,不过,对航空公司是否“借套保之名行投机之实”,经济界一直有人质疑。那么,套期保值业务到底是怎么操作的?我们来了解一下。

  常清:“(说)套期保值赚钱,这肯定是错误的,套期保值既不(会)赚钱也不(会)亏钱,它就是一个手段。”

  常清,中国农业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期货市场的创始人之一。

  常清告诉我们,所谓套期保值,就是买入(卖出)与现货市场数量相当、但交易方向相反的期货合约,以期在未来某一时间,通过卖出(买入)期货合约补偿现货市场价格变动带来的实际价格风险。

  中国农业大学期货与金融衍生品研究中心主任常清“做套期保值的目的就是说你干什么行业,你就赚什么钱,有人宣传说套期保值谁谁赚了大钱,这也是错误的,它实际上现货、期货一冲抵以后,它就是锁定成本,锁定收益,锁定它的这种应该得到这部分钱,除此以外我不做了。”

  据常清介绍,目前利用套期保值规避经营风险已成为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事实上,利用套期保值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成功案例在国内也并不少见,天津聚龙集团就是其中的一个。在这家中国最大的棕榈油进口加工企业,记者见到了集团副总裁崔景士。他告诉记者,2008年,国际棕榈油价格经历了一次百年不遇的急涨和急跌。油价从2007年的每吨4000元左右一路飙升至2008年3月初的每吨近14000元,2008年7月,棕榈油价格又迅速掉头下挫,到10月中旬的短短3个月时间,棕榈油价格暴跌至每吨4200元。

  天津聚龙集团副总裁崔景士:“你一吨要亏损6000元钱,大家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你手里有十万吨货什么概念,一下就,在短短的三个月里面你要损失6个亿,这6个亿可都是真金白银,必须要付出的。”

  棕榈油价格的暴跌,让国内大部分棕榈油生产企业损失惨重,然而此时的天津聚龙集团却可算得上是“逆市独欢”。

  崔景士:“我们采取的措施,应该就是很简单了,说起来很简单,就是期货对冲,套期保值。”

  崔景士告诉记者,2008年6月,国际棕榈油价格仍在高位攀升,此时很多国内同行都囤积了大量的油品,寄希望于油价继续走高后可以大赚一把。然而此时聚龙集团却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并开始做套期保值的准备。

  崔景士:“其实我们做这个套期保值的时候,我们计划做的很早,我们在6月份,就是我们在第二次(油价)见顶之前,我们下半年的套保计划已经做出来了,其实再往前推的话,我们一直在做套保,可能在上升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尝试性的我们在锁定利润。”

  通过套期保值锁定利润的原则,最终让聚龙集团在国际棕榈油价格的暴跌中站稳了脚跟。在国内油脂加工企业纷纷破产倒闭的时候,聚龙集团却在扩张自己的产能。

  崔景士:“那我们期货起的作用就是保驾护航,就是把大的风险规避掉,当然了很多人会说,在这个过程中你进行套期保值卖空的话,那你是傻子嘛,你额外的钱挣不到,这个额外的钱不属于我们,我们不求贪求它。”

  专家告诉我们,套期保值只是一种交易手段,它通过锁定成本、锁定利润,帮助企业规避现货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如果严格地按照规范来操作,套期保值本身并不会带来巨额的赢利或亏损,可为什么国内的几家航空公司却在套期保值业务上出现了巨额亏损?再来听听专家的分析。

  常清:“我认真分析了这几家航空公司披露的资料,从严格地意义上来讲,我们这几家航空公司并没有按照套期保值的规律来进行套期保值业务,定性为是一部分套期保值,大部分是投机。”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