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民企海外投资步伐已超国企

  尽管国有企业历来被视做拥有境外投资实力的大鳄,上汽收购双龙、中铝注资力拓等,无不引起关注,但当金融危机海外“抄底”被越来越多提起和被政府部门鼓励之时,国企却由于“走出去”成本过高,加之本身的内部管理、运行效率并不灵活,海外投资的步伐已然被民企超过。

昨日参加科博会的伦敦投资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当前其正在协助办理赴英投资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成为主流。

  资金充裕民企占先机

  海外投资往往被认为是国企的天下,原因在于“走出去”的资金成本太高。伦敦投资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企业一年的利润仅在100万元上下,则较难支付得起海外设立办事处的成本。

  相比之下,资金实力雄厚的国有企业则完全不必担心投入的问题。但是,对于国企而言,由于其进入的领域一般较为敏感,且广受投资目标国内行业的关注,其海外投资并购的难度也较大,谈判过程更曲折、时间更长。

  从已有案例来看,国企虽然资金实力雄厚,但体制原因导致内部管理、运行效率并不灵活。其走出去的优势并不比资金充裕的民营企业更甚。据透露,中国出版行业惟一一家上市公司——吉林出版集团海外并购谈判进程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预计今年内将达成一致。

  实际上,当前资金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正以其运营高效率及灵活性占尽“走出去”的先机。这位负责人表示,当前咨询并办理赴英投资的企业中,民营企业是主流。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以前,诸多民营企业已开始着眼海外市场的扩疆机会。伦敦投资局高级业务发展经理对此表示,其企业库中的许多企业是在前几年就发出投资申请的。金融危机来临后,部分投资并购的谈判因此暂停,同时也有新的中国企业加入。

  制造业仍具投资机会

  “很难说中国企业近期展开海外投资是否真的是因为金融危机,但如果境外一些公司没有遇到困难,恐怕很难做决定卖给中国企业。”这位负责人表示。据悉,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主要领域涉及房地产投资、商场并购及空调等产品生产领域。伦敦投资局最近协助完成的一项案例是,中国企业成功并购一家伦敦的商场。

  作为此次金融危机打击最严重的行业——制造业,当前依然抱有海外投资的意愿和机会。

  多数企业期待在境外拥有自己的销售渠道,直接扮演中间商的角色,与卖场达成进货合同。金融危机蔓延的情形下,这样做显然比依靠中间商采购更为安全。为保采购产品不至于过多积压与承担销售受阻的风险,中间商往往压低价格或惮于大量采购,即便对方国家的日用品市场并未过多缩减。

  据悉,做此打算的制造业企业多数资金规模并不算雄厚,但其投资意愿并未因此打折扣。

  投资伦敦奥运可打开欧洲市场

  一些希望在伦敦设立分公司的企业坦承,投资英国伦敦并在此设点的真正目标是打入欧洲市场。目前,欧盟成员国已扩充到27个,代表着约5亿人口和庞大的消费市场。中国企业期望以伦敦打开欧洲大门。

  当前,伦敦奥运会带来的商机或许能帮助中国企业打开伦敦的市场。伦敦投资局中国区首席代表胡胜利昨日在科博会“海外投资环境专场推介会”上宣称,2012年伦敦奥运会给中国企业提供了大量投资合作的机会。他表示,目前伦敦奥运会的7000个一类合同已签订过半,但仍有一半的合同静待合作,此外另有7500个二类合同将会陆续发出,涉及运动服装、礼品、食品等众多行业。这些正是中国企业擅长的领域。

  据悉,目前已有两家中方建筑公司获得伦敦奥运会场馆建设的订单。“场馆建设方面,剩下的订单恐怕中国企业较难争取,但仍可寻求项目承包商的转包、分包。”记者从一位中国企业赴英考察团的组织人员那里了解到,中国企业现在仍有不少合作机会。商报记者 王晓然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