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欧盟理应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启程赴捷克参加一度被推迟的中欧峰会之际,欧盟能否在这次会上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再次引发人们的关注。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此前曾透露,本届峰会上中欧经贸领域关注的重点将包括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以及欧盟对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等问题。


  欧盟现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08年,双边贸易总额达到4256亿美元。

  在新近举行的第二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会上,双方就已谈到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欧方表示将继续推进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强调,中国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但中国和欧盟处于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市场经济的内涵和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方式可以不一样。

  据专家介绍,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时,同意在15年内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而在2016年后,包括欧盟在内的所有世贸组织成员都必须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从市场经济这个泛概念的意义而言,中国无需得到其他国家的承认。”姚坚说,但在世贸组织框架下,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是反倾销中一个技术性的条款和概念,关乎产品在反倾销调查中能否得到公平对待。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张军生告诉记者,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就会减少贸易争端,中国的对外贸易就会得到公平的待遇。

  “相反,如果一个国家未获得市场经济地位,进口其产品的国家就会使用甚至滥用反倾销调查手段。”他说。

  根据世贸总协定的规定,当一国出口产品价格以低于该产品在本国市场的价格出口时,即可被认为是在倾销。由于中国是以“转型经济”国家而非“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的身份加入世贸组织,其出口产品“相对容易”成为反倾销调查的对象。

  事实上,欧盟运用反倾销手段限制中国产品的举动十分频繁。根据欧洲学者的统计,2007和2008年,中国出口产品遭遇欧盟反倾销调查达到了“空前程度”。从2002年开始,欧盟还动用紧急临时限制进口措施以“保护”本地区工业。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中国经济的市场化水平不断提高,取得了巨大进步。目前,已有97个世贸组织成员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2008年4月,新西兰正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两国在此基础上签署了全面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首次与发达国家达成此类协定。

  但到目前为止,欧盟、美国、日本以及印度等均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部分国家迟迟不愿意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既有经济上的打算也有政治上的考虑,总之是作为一项筹码。”张军生说。

  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在欧盟已承认的拥有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中,如果用严格的标准来评价,有些国家的市场化水平尚不如中国,“承认中国市场化经济地位,是对中国30年来改革开放的肯定”。

  海外有评论认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中国政府采取的包括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以及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举措,“加强了央企的竞争地位”,从而“削弱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对此,张燕生指出,金融危机不仅没有阻碍反而深化了中国经济的市场化程度。“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进行了包括人民币汇率、利率、煤电油价格等在内的一系列改革,市场经济地位进一步得到强化。金融危机让中国的市场化改革进入了攻坚阶段。”

  “欧盟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对双方都有好处,这将有助于加快中欧间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发展。”张燕生说。(记者张崇防马述昆)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