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上市车企披露高管薪酬 商用车企高管不差钱

  上市车企年报披露高管薪酬

  商用车企高管“不差钱”

  随着所有上市车企均披露了2008年年报,高管薪酬也随之浮出水面。虽然去年金融危机蔓延,但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基本上还是稳中有升。有意思的是,高管薪酬超过100万元的,全是知名商用车企业,商用车企的高管薪酬要远高于乘用车企。

  江铃高管薪酬逆势冲高

  根据年报资料显示,江铃汽车的薪酬水平绝对让行业羡慕不已,江铃总裁陈远清和财务总监万倍嘉的薪酬达到224万元,其副总裁钟万里的525万元的年薪更是令人咋舌。

  这个薪酬数字不仅在汽车行业中是最高的,在国家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280万元后,525万元的年薪即使是在整个A股中也算得上是“第一梯队”。

  据悉,江铃汽车主营中高档轻型商用车,经营较为稳健,利润保持在较高水平,2008年公司经营成果为净利润7.84亿元,同比增长3%。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1.60亿元,上升2133%,主要为公司收到的一次性政府扶持资金。

  此外,福田汽车在业绩有所下滑的情况下,薪酬也呈现出逆势上扬的局面,2008年薪酬比2007年大幅提升。2008年董事、监事和高管的年度报酬总额从2007年的979.60万元上涨至1130.76万元,2007年还没有一个年薪是突破100万元的,但2008年已经有8人的薪酬超过了100万元,其中总经理王金玉的薪酬从2007年的96.82万元增长至131.96万元,涨幅接近4成。

  乘用车企高管“显穷”

  由于2008年业绩不佳,在19家重点企业(集团)中,仅7家总利润增长,10家企业总利润低于2007年,两家企业亏损,尤其是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汽车企业的经营状况明显恶化。因此大部分乘用车企高管年薪基本是停滞不前,甚至有所下降。

  东风汽车董事总经理朱福寿的年薪只是象征性地从2007年的53.6万元增加到54万元。而上海汽车长安汽车一汽轿车这些规模庞大的乘用车的一把手,其薪酬才不过65万元。事实上,早在今年2月,上汽集团领导层主动削减至少20%的奖金,预计2009年基本工资不增加,效益工资再减两成。另外,东风汽车也表示将按照国资委相关政策执行领导减薪。

  江淮汽车去年业绩下滑最大,其董事长左延安的年薪也从2008年的68万元一下降至了47.2万元,少了20多万元,并在今年3月30日召开的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通过了放弃实施业绩股票激励计划。

  而目前乘用车的优质资产如广汽本田、广汽丰田、一汽大众、一汽丰田还没有注入到上市公司中,这使得乘用车上市企业中高管的薪酬“含金量”大打折扣。

  资深汽车评论员张志勇分析,车企高层带头减薪,不仅有利于开源节流、增强企业竞争力,而且给普通职工及其他行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从长远来看,车企高管带头减薪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应对眼前的金融危机,更在于社会价值的回归,减薪更有利于车企高层的薪酬标准经得起公众的评判。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