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3百万美企力挺对华《出口促进议案》吁求4000亿美元拨款促出口

  特派记者 熊敏 华盛顿报道

  “美国企业,特别是美国中小企业,应该像欧洲、日本企业一样,从本国政府那里获得支持,以进入中国市场。”华盛顿当地时间5月18日,美国商会大中华区高级主任霍特曼(Jeremie Waterman)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商会将公开支持由美国国会美中工作小组引入的《美中市场接触和出口促进议案》(下简称《出口促进议案》)。

  这一议案的立法程序由华盛顿州众议员拉森(Rick Larsen)于5月14日启动,旨在要求美国政府“为美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帮助并在美国国内创造就业。”

  美国商会开拓中国市场的愿景得到了美国贸易代表科克(Ron Kirk)的重视。

  5月18日当天,科克在美国商会发表演讲,面对百余名美国知名企业代表,他首次披露了自己的工作计划,表达了发展“更加周全”中华贸易关系的愿望,并呼吁贸易大国停止相互指责,共同推进多哈回合谈判。

  美国贸易代表是总统的首席贸易顾问、美国的首席贸易谈判官员和贸易及相关事务的发言人。华盛顿Baker and Hostetler律师事务所资深贸易律师福尔德曼(Eliot Feldman)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商务部和贸易代表办公室历来是美国总统在贸易事务上的左臂右膀,贸易代表负责谈判双边或多边协定,商务部负责执行该类协定。”

  美商会吁求

  联邦翻番拨款促出口

  美国商会此次对《出口促进议案》充满了热情。

  商会由3百多万家美国企业和机构组成,其中80%的会员企业是中小企业。但是,“美国中小企业对中国的了解很少,美国政府对此(中小企业的在华发展)也缺乏支持措施”中国美国商会中小企业论坛联席主席吴廷贵(Anthony Goh)这样告诉记者。

  中国目前是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加拿大和墨西哥。据IMF今年4月预测,加拿大和墨西哥的经济今年将分别衰退2.5%和3.7%,而中国将增长6.5%。

  “中国是如今世界上少数经济还在增长的国家,(美国企业)增加对华出口对于恢复经济十分重要,而且能够为国内创造就业机会。”霍特曼对本报记者表示。

  为此,他建议美国政府增强本国企业出口竞争力,平衡中美贸易:“保护主义不解决问题。我们必须想办法增加自己的竞争力然后综合地解决我们与中国商贸关系的问题。”

  美国商会还建议,美国政府将现有的促进出口的联邦拨款翻倍,并把重点放在出口额占美国出口总额1/3的中小企业上。美国现在每年有2000亿美元的联邦预算用于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出口。商会同时希望进出口银行能在贸易中发挥更多作用。

  参与亚洲市场是首要关切

  美国商会的建议部分地得到了当天到场做演讲的美国贸易代表科克的呼应。

  科克在演讲中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优点在于有像中美联合商业和贸易委员会(JCCT)和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等成熟的对话框架,一旦贸易上发生问题,我们可以借用这些框架解决问题。”

  其实,整个亚洲市场都是科克关注的焦点。

  他说,“就我个人而言,在执行奥巴马总统贸易政策时,如何让美国(的产品和服务)更积极参与到亚洲市场中去是我的首要目标之一”,“我们初步打算利用2011年美国主持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机会,进一步加强美国的亚洲贸易政策。”

  演讲吸引了约百名听众,在座的包括美国知名企业安利、西屋、辉瑞制药等公司的代表。这些企业和海外贸易息息相关,目前安利公司85%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80%的产品也销往海外。

  就眼下来说,科克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推动国会批准美国和巴拿马、哥伦比亚、韩国之间的三个自由贸易协定。这三个协定已经签署,但是国会此前出于担心影响美国就业等原因,迟迟未将协议合法化。

  这些协议将给美国制造业、农业、运输、服务业带来巨大的市场。传统基金会的研究员马克海姆(Daniella Markheim)预计,美国-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定完全实施以后,将给美国增加11亿美元出口收入。

  科克当前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上周科克赶赴日内瓦,访问了世贸组织总部,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代表,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瑞士和欧盟贸易官员会面。不过,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尚未找到合适的途径来推动多哈谈判。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霍特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