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新车未售先修车主欲跨洋投诉沃尔沃

  每经记者 熊国志 发自上海

  陈文俊提供的维修记录单明确显示,这些维修都在他购车之前。世贸汽车在销售这辆车时,向他隐瞒了以上维修事实。

  “我将准备材料,向瑞典的沃尔沃总部投诉。”5月18日下午,在回合肥的高速公路上,陈文俊在电话那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道出了他下一步维权的想法。

  这位花62.6万元购买全新进口沃尔沃S80的车主,在购车一个月后发现新车出售前已有两次维修记录,他怀疑自己买了部旧车。感觉受骗的陈文俊一个星期来三次与经销商、厂商相关人员协商,均未达成协议。这位忠实的沃尔沃品牌拥护者表示,他决定收集好相关材料,继续向沃尔沃瑞典总部讨说法。

  新车发现两次维修记录

  陈文俊在安徽合肥工作,此前已购买过一辆沃尔沃。今年换车,他还是选择了沃尔沃品牌。虽然沃尔沃S80L已经国产,但他仍执意购买一辆进口S80。由于合肥当地没有进口沃尔沃销售,他专程赶到上海,今年4月10日从上海世贸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提走了一辆沃尔沃S80T6车型,全价62.6万元,没有打折。

  在回合肥后,陈文俊到当地的沃尔沃4S店作首保时,当地经销商将其车辆信息输入电脑时发现,此车在出厂前已有过两次维修纪录。这让陈文俊感觉购买之初已经受到了欺骗。

  “我买的是全新车型,怎么会有维修记录?这让我感觉买了一辆二手车。如果早知这辆车维修过,我绝不会提这辆车。”5月11日,陈文俊在向本报投诉时表示,世贸汽车承认,该车出售前有两次检测,但他们认为这不能算作维修,这辆车还是新车。

  在陈文俊传真给本报的维修记录查询单上,记者看到2009年3月12日有两项交修项目:一项是故障灯亮“驻车辅助需要维修”,于3月30日作业完毕,两个新零件更换总价为1953元;另一项目是“两后轮异响”,通过更换ABS后轮传感器(不含故障诊断)作业,于4月2日交修完毕。更换“传感器”和“六点螺口插座,总金额为1058元。

  不过,这些问题都应该可以在交车时的PDI(新车检测)过程中查出,为何陈文俊当时没有发觉?

  陈文俊介绍,在4月9日交定金时,他曾要求做PDI检测。10日提车时,销售顾问告诉他已经做过PDI,没有任何问题。而维修记录单已明确显示,这些维修都在他购车之前。世贸汽车在销售这辆车时,向他隐瞒了以上维修事实。

  世贸汽车承认未售先“修”

  5月10日上午,陈文俊来到上海向世贸汽车反映情况,要求退车,但没有得到同意。下午他又来到位于浦东的沃尔沃中国公司,华东区销售经理吴琛以及客户关系经理李鸣钊接待了他,仍无结果。

  12日,他又来到沃尔沃中国公司,沃尔沃中国区销售经理接待了他。据陈文俊介绍,对方认为,新车在到岸之后,只要不是发生碰撞后维修,销售之前进行的维修都属正常,这辆车算新车。而销售员对此并不知情,也没有必要告诉客户。

  陈文俊担心的是,车是进口的,更换配件后国内4S店的操作工艺是否能达到原厂标准。同时,客户有知情权,销售商理应告知这款车的真实情况。

  对此,世贸汽车市场部经理夏涓1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正在积极研究解决方案,会对车主有个合理解释。

  然而对于“维修”的定义,双方有不同的看法。该公司沃尔沃品牌经理当时表示,此车只是进行了质量调整、升级,并没有进行过维修。在交车前,公司需要对车辆进行技术检测,将故障提前排除,保证交给客户的车没有技术问题。但如何为新车定性还在商讨中。

  而就在14日晚,陈文俊接到世贸汽车的电话,据他介绍,对方邀请他18日再到上海,同意退车、补偿损失。

  然而,18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陈文俊时,他表示,协商再次不欢而散。对方提出两个解决方案,一种是退车不补偿损失,第二种是不退车,补偿损失2万元。陈文俊认为,如果不退车,他两次到上海的差旅、误工、随行人员工资、住宿等直接损失不止2万元;如果退车,他对车辆进行的装潢以及部分退不掉的保险无法得到补偿。他觉得,在不退车的前提下,经销商的补偿应达到5万~6万元。

  而夏涓向记者表示,经销商已经作出了最大的让步,这些方案是世贸能承受的。对于维修问题,她认为,沃尔沃出售的车辆符合规范标准,客户拿到的车一直是新车,每一个品牌都有检验产品的权利以及自我检测的职权。他们仍在等待客户最后的决定。

  车主将向瑞典总部投诉

  与陈文俊有过交涉的沃尔沃中国李鸣钊表示,沃尔沃中国最近一直在处理此事件,经销商也一直在与客户沟通,但结果与客户的要求不相符,沃尔沃中国要求经销商继续沟通。对于其他,他未作评价。

  事实上,陈文俊遇到的情况近年来屡见不鲜。在百度上搜索“新车有维修记录”,会出现82600篇相关文章,其中不乏奔驰、宝马、保时捷等豪华车品牌。在提交法院审理的相关案件中,结果也各不相同。有法院判决车主方胜诉的,也有经销商胜诉的。但在经销商胜诉的案例中,经销商已如实告知车辆有维修记录,且已折价销售。

  目前,上海世贸汽车是否存在欺诈还不好说。据陈文俊介绍,他曾就此向上海市消保委电话咨询,对方告知销售之前如果维修,必须符合原厂标准,且最后销售时,购买人有相应知情权。

  陈文俊表示,4S店的维修水平及更换配件是否符合原厂标准先不说,起码在此事上,他的知情权被剥夺。由于此前几次协商不成,他下一步决定收集好相关材料,继续向沃尔沃瑞典总部讨说法。

  李鸣钊表示,近两日,沃尔沃中国将就此事作进一步说明。

  记者手记

  “躲猫猫”背后的小心思

   由于中国车企收购沃尔沃的传闻被炒得沸沸扬扬,一向低调的沃尔沃汽车最近曝光率极高。

  然而,就在中国版加长S80上市不久的今天,国内却曝出沃尔沃新车未售先修的事件:消费者质疑厂家将旧车当新车卖,并要向瑞典的沃尔沃总部投诉。对于紧抓中国市场这根救命稻草的沃尔沃汽车而言,绝对不算是什么好消息。

  沃尔沃回复给消费者的 “新车检修属于正常,只是销售人员当时不知情,没有告诉车主相关信息”的说法,不禁令人想到了前不久在国内热炒的躲猫猫事件。

  对于一个汽车企业而言,为什么要采取这种躲猫猫的方法来对待消费者,这种剥夺消费者知情权的做法背后究竟又掩盖了什么事实呢?

  显然,沃尔沃面临的窘境和销售压力成为了这一切的根本原因。作为欧洲老牌豪华品牌,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一直像个局外人,眼巴巴地看着奥迪、宝马这些欧洲兄弟们在中国市场如鱼得水。虽然沃尔沃在很多年前就在中国市场有着“最安全汽车”的美誉,但产品系列的乏善可陈以及产品营销的高高在上,最终导致沃尔沃失去了主流消费者的青睐。

  与此同时,由于其所有者福特汽车面临着现金危机,沃尔沃如今在全球“插草为标”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如何才能在中国市场继续生存成为了沃尔沃眼下的当务之急。业内专家分析表示:“像沃尔沃这样内外交困的汽车品牌,不像那些已经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跨国车企,无论是财务、品牌、人员还是营销,他们都已经捉襟见肘,出现把修过的车当作新车卖给消费者这样的事情虽然只是个细节,但已经说明沃尔沃目前的窘境。”

  原来,沃尔沃“躲猫猫”背后还藏着这么多小心思。

  每经记者 高巍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