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周天勇:三大原因导致居民收入分配比重下降

    李稻葵:中国经济复苏不能依靠发达国家

  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近日指出,中国的这一轮经济复苏,不能过多地寄希望于发达国家的经济恢复,我们主要的工夫可能还是在国内。

到目前为止,中国实体经济的增长速度下滑的格局已经基本上结束,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增长速度上升的通道,经济已经走出了低谷,增长速度在上升,今年年底中国经济的规模会超过日本。

  美国最主要的问题是过去的家庭超前消费,超前购买了许多耐用消费品,现在就不能买了,不想买了。欧盟对它的企业劳动用工制度和工人的权益的关系、工会跟企业的关系、大企业之间的关系本来就没有理顺,经济恢复会在美国之后。日本的主要困难来自于它的经济没有转型,它仍然是一个依赖出口的经济体,日本出现了大概20年来以来第一次的贸易逆差。

  周天勇:三大原因导致居民收入分配比重下降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居民收入分配比重下降主要有三个深层次原因,一是在发展战略上,资本密集型、技术密集型的大企业发展太快,虽然其创造的财富较多,但容纳的劳动力较少,技术代替了劳动,这使劳动参与财富分配的比例下降,而吸纳较多劳动力的中小企业则发展滞后。

   二是从产业结构来看,农业中40%的劳动力只创造了11%的国民生产总值,收入分配也相应较低;而工业的情况就不一样了,28%的劳动力创造出49%的财富,大部分财富都交给国家了;服务业占比过低也是导致劳动力收入分配所占比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是国民经济的税费负担过重。我们的税费全部加起来负担率约为31%。尽管这些年,费有所减少但税一直在增加。2007年国民生产总值25万亿元,而政府全部收入为9万亿元,占36.8%。这一负担比例在世界上居第三位,明显过重。

   因此,改变再分配中居民收入分配比重下降的趋势,是下一步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之一。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