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液晶面板产业逆势而上

  日前,京东方合肥液晶平板显示器件(TFT-LCD)6代生产线开工仪式在合肥市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举行。这一投资总额达175亿元之巨的生产线开工,意味着中国家电生产基地的合肥市产业结构的一次重大升级。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市场急剧变化的不利因素,京东方此时此举可谓逆势而上。尽管目前6代线还正处在初期的基础建设阶段,正式投产还需等到2010年第四季度,但有着地方政府的“借力”以及企业自主生产技术的“底气”,合肥新站开发区和京东方都认为,“6代线只是一个起点”。

  6代线:千呼万唤终出来

  于2008年9月13日正式签订协议的京东方第6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项目,选址于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总投资达175亿元,预计将于2010年四季度投产,达产后每月能生产玻璃基板投片九万片,主要用于37英寸及以下电视机、电脑等的显示器,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2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我国大陆惟一一家自主掌握6代以上液晶屏核心技术的企业,京东方TFT-LCD6代线项目将结束大陆液晶显示器件长期依赖外购的现状。

  继汽车和计算机产业之后,平板显示产业已成为又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其中液晶显示又占据着主流地位,液晶面板制造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据统计,2007年全球平面显示器用面板出货金额为1060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其中液晶显示器占900亿美元、占比近85%。相关统计机构预计,到2015年,液晶显示器的市场份额还将升高到90%。

  目前,日本和韩国已将面板做到了液晶10代线,长期在这一领域依赖进口的中国企业面临紧迫的自主创新与追赶的问题,但另一方面,业内专家也指出,这也将是中国显示产业的重要机遇,谁能够在此时抓住机遇、逆势而上,无疑将抓住竞争的主动权。

  政企合作实现产业结构升级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娄勤俭在评价这一项目时表示,合肥作为“中国家电生产基地”之一,业已形成了集家电研发、生产、销售、物流及相关产业配套为一体的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而京东方合肥项目是国家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后首个落实的液晶面板建设项目。

  “项目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巩固合肥作为"中国家电生产基地"的重要地位,也是我国面板显示产业立足自主创新、主动开展产业结构调整迈出的坚实一步,对我国彩电产业的顺利转型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娄勤俭说。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綦成元也认为,京东方是我国TFT-LCD液晶显示产业的重点企业,在自主创新和经营管理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京东方合肥6代线的开工,不仅是京东方发展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也标志着安徽高技术领域又一个重大项目步入了启动实施的新阶段,对于实现产业优化升级,推进自主创新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正是看到了合肥相关部门创造的“好环境”和京东方所具有的“强实力”,人们才能表现得如此乐观。

  作为6代线的所在地,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在专业市场为主格局的“商圈经济”和发达物流业的基础上,正在着力进行“二次创业”。对京东方6代线的“入住”,合肥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李武好认为,这不仅是国内家电产业重新布局的关键节点,更是一次开发区产业升级的良机。

  “为了做好服务,新站区早在一年前就对发展预规划作出了调整,新增27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尽可能地为6代线本身以及相关配套产业的逐步发展完善预留出足够的空间。”李武好说。

  他预测,鉴于6代线很强的产业带动力和良好的经济效益,其建成投产后,每年可实现产值120亿-130亿元,利税达12亿元,同时吸引上下游产业新增投资约300亿-400亿元,每年为合肥新增500亿-800亿元产值,并可吸纳就业两万人左右。

  据悉,京东方TFT-LCD6代线项目目前已成为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最大的项目,也是合肥乃至安徽高科技领域有史以来最大的项目,其开工已引来了十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瞩目和青睐。

  李武好说:“期望进入6代线上下游进行配套的相关企业非常多,其中不乏多家世界500强企业。”

  6代线只是一个起点

  在6代线向人们所展现出的动人前景下,合肥新站区和京东方的合作事实上还正在深入。

  据了解,今年3月,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安徽已开始在合肥国家创新型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市基础上,筹建包括合肥、芜湖、蚌埠三市的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着力打造装备制造及汽车零部件、光伏、生物质、精细化工、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六大产业基地。

  綦成元还透露,就在不久前,国务院已批准印发了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将TFT-LCD液晶平板显示列入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

  “下一步,国家有关部门还将积极支持京东方等重点企业突破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瓶颈,希望京东方集团搞好项目建设,并与上下游关联企业和科研院所一起努力,为把我国平板显示产业做大做强发挥积极作用。”綦成元说。

  事实上,作为目前国内惟一一家自主掌握6代以上液晶屏核心技术的企业,京东方已经具备了建设6代和7.5代线的技术能力。

  “可以说,6代线只是一个起点,新站区和京东方已经着手向更深、更远的发展目标迈进,下一步还有可能在合肥建设7.5代线,甚至8代线。”李武好说。

  对此,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孙金龙表示,合肥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京东方集团在合肥发展壮大,并协调各级各有关部门不遗余力地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全力推动合肥京东方项目不断做大做优做强,努力把合肥打造成国家级的液晶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